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实践团队探访“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发源地

WechatIMG388.jpeg

吉首大学实践团队志愿者认真为小孩看病。

红网时刻湘西7月19日讯(通讯员 李继红 包智宏)7月18日,吉首大学医路同行健康扶贫青春行社会实践活动进入第二天。

一大早,实践团队志愿者来到花垣县石栏镇大兴村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一部分同学与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一道对村里65岁以上老人开展健康体检,一部分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对中医实用技术——"湘西刘氏小儿推拿"的调研。村中百姓知晓了志愿者的目的后,纷纷从家中搬来了板凳坐在坪场上,希望志愿者给小孩看病做推拿。志愿者们积极回应村民要求,认真看病。

据悉,花垣县是"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发源地。"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可追溯起源至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创建于19世纪70年代。历经六代传承发展至今,是我国目前小儿推拿流派的主要流派之一。刘氏小儿推拿流派重要继承人刘开运教授(1919-2003),原吉首大学医学院教授,我国著名中医推拿专家,湖南省首批审定的50名老中医之一,创办了吉首大学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

刘开运出身中医世家,幼承家学,融汉、苗医药于一炉, 独树一帜,是国内唯一精通中医、草医、推拿的名老中医。他以小儿推拿临床实践为基础,结合五行学说相生相克的理论和藏象学说,创立了补母、泄子、以补为主、以泄为主、补泄兼施的“推五经”。“湘西刘氏小儿推拿”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湖湘五经配伍针推流派传承工作室”,被评为湖南省第一批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2016年“湘西刘氏小儿推拿”作为传统医药项目入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彭婷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07/19/1705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