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清泉: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银行业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经济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步显现,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向上向好的趋势,但是,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影响经济金融发展的各项不利因素仍未消除,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有待深化、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有待提高、金融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增强。要解决上述问题,关键在于要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读深读懂读透,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金融行业做优做强做大,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

一、坚持党建引领,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在2018年工作会议上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8年建行总体思路是“深化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坚持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增强三个能力,履行国有大行责任,一心一意办好银行,努力实现党建引领、管理精益、风控有效、资本集约、效益良好、科技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的领导,要深刻理解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全面领导与现代银行治理机制有机结合,把聚精会神抓党建与一心一意办银行有机结合,不断将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和竞争优势,做到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全行高质量的发展。

二、践行大行责任,解决社会痛点问题。针对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变化对金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针对社会痛点问题,要拿出切合实际的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契合现代化经济体系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做到社会民生有所呼,国有银行有所应。一是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和长效制度建设,通过住房租赁——“蓝海项目”引导市场、引领居民消费习惯,传递新时代的新观念新文化;二是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作为国有大行,我们要自觉担负起社会责任,带着高度的责任感、深厚的使命感,认真做好普惠金融工作,不断持续创新扶贫模式,从产业帮扶、产品创新、网络延伸、电商扶贫等多维度发力,努力丰富金融扶贫模式,不断做深做精做透,努力在“三农”金融服务领域做出建行特色,打响建行品牌。

三、保持先发优势,加速渠道转型创新。建行新一代核心系统的成功上线为我行创新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赢得了新优势。一是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深入推进新一代核心系统的成果应用以及系统的迭代升级,继续组织推广新一代优秀案例,强化新一代核心系统新理念、新思路、新服务的吸纳和运用,把先发优势转发为胜势,把胜势转变为胜果;二是加速推进渠道转型创新,要准确把握经济和银行发展的新趋势,借助科技创新手段加速渠道转型,加快特色网点、电子渠道、移动支付渠道建设,搭建多维立体渠道网络,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转变,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多渠道金融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要适当超前布局,开展前沿金融科技研究,力争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金融深度合作方面走在同业前列。

四、着眼长远发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一流的事业需要一流的人才,注重人才建设一直是建行的优良传统,也是建行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总行开展的“213人才工程”、“海外人才库建设”等重要工作,对建行人才队伍的建设意义深远。但是人才队伍建设非一日之功,尤其是当前在金融改革开放之际,国有银行面临着较为严峻的人才流失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认真对待,我们要做好人才的长远科学规划,要坚持人才长期持续培养,更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通过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优秀专业人才培养吸收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各项业务的行家里手,通过政策的引导让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下到基层特别是艰苦地区、艰苦岗位历练,在基层干事创业、成长成才。要紧扣全行改革发展创新的趋势和需求,打造多层次的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的待遇留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意深邃高远,内容博大精深,有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新理念、新要求、新任务,是指导我们今后五年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工作实践的纲领性文献,需要我们不断认真学习和反复深刻领会。作为一名建行人,我将不忘初心,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新的发展理念向基层行延伸,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全行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作者为建行湘西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07/30/3103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