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泸溪:绘就“全域旅游”全景图

“沅水画廊、浦市古韵”。近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依托旅游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科学统筹规划,突出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壮大新兴业态,倾力构建“一核两带三圈”景区格局,实现了全域旅游发展强势崛起。2017年泸溪县共接待旅游人次163.1万人次,同比增长27.4%;旅游收入达到6.5亿元,同比增长33.8%。

4.marked.jpg

泸溪县将拥有首个集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会务接待、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胜地。泸溪不断顺应旅游发展趋势、抢抓旅游发展机遇,在新起点上为实现旅游业科学赶超、弯道超车提供了重大机遇。突出“沅水画廊、浦市古韵”主题定位,抢抓生态文化旅游“井喷”发展的新机遇,加大旅游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景点、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开发力度,实现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突破,使泸溪县全面融入大湘西旅游经济圈,成为湘西州生态文化旅游的精品线路、成熟品牌。

7.marked.jpg

泸溪县举办了“中元祈福节”、浦市腊八节、大陂流油菜花节、芭蕉坪三月三挑葱节、浦市创4 A一周年童趣嘉年华活动、涉江楼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思屈原·话端午”等大型节庆活动。

9.marked.jpg

2017年9月,以中国泸溪首届“涉江”马拉松游泳大赛、首届湖南(浦市)民间艺术节、泸溪浦市中元祈福节、中国(浦市)古建筑文化论坛、泸溪“全民健身中心”开馆仪式等为主要内容,成功启动泸溪县第一个全域旅游活动周,泸溪旅游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旅游项目建设

从2017年以来,泸溪县坚持以“全域旅游十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整合各类资源,不断加大旅游产业建设,坚持以品质铸品牌。

构造全域旅游大环线。强力推进45.5公里自行车慢行道、打通“白沙—浦市—辰溪”“浦市—兴隆场—凤凰”200公里旅游干线公路,在五里洲、浦市古镇建设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着力构建旅游大交通、大环线,全面融入湘西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

11.marked.jpg

打造特色连缀大景圈。大力推进浦市古镇旅游开发项目,完成余家巷弄片区打造方案设计及旅游线路升级改造,完成游客中心大门、河堤灯光建设。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完成河堤风光、文化广场、临江精品民宿等方案设计。大力推进天桥山名胜风景区建设项目,完成旅游步道规划,景区道路升级改造正在评审招标阶段,军亭界森林康养中心基本建成。大力推进岩门古堡寨保护开发项目,目前已完成游客中心、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立项设计等。铁柱潭汽车营地启动土地报批,黄家桥休闲度假区开始建设用地征收。同时,持续加强景区供水供电、网络通信、旅游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3.marked.jpg

推进脱贫攻坚大融合。加快推进岩门古堡寨、马王溪、浦溪等古镇周边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打造黄家桥休闲度假区、马王溪七彩花果园、黑塘狮子山葡萄庄园、浦市银井冲千亩荷塘等项目,形成以景区旅游为重点,乡村旅游为重要补充的全域旅游综合体。

产业融合发展

重点抓好旅游与文化、体育、交通、民宿、农业、康养等七大产业融合,培育全域旅游的新产品和新业态,以业态的兴起带动产业的兴旺。

1.marked.jpg

旅游+文化:深入挖掘商贸文化、考古文化、巫傩文化、摄影文化,在已建成浦市古镇文化街、“浦韵古今”展馆、万荷园、涉江楼民俗体验馆、天桥山佛道文化休闲旅游区、黄家桥休闲度假区等文旅融合项目,规划设计中国盘瓠·辛女文化园、下湾遗址考古公园等项目。

2.marked.jpg

旅游+体育:积极培育体育节庆赛事活动推动旅游产业要素发展,先后举办中美男篮对抗赛、中国泸溪首届“涉江”马拉松游泳大赛。

旅游+农业:结合休闲农业开发,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古老乡村焕发旅游发展活力,涌现了马王溪、芭蕉坪、新寨坪为代表的二十多个旅游村落。

旅游+交通:将城乡交通路网建设作为全域旅游首选战略,实施了一批旅游道路工程和乡村路网工程。“浦市—兴隆场—凤凰”200公里旅游干线公路加快推进,白浦二级公路全线通车,全省首条旅游公路——沅水绿色旅游公路(45.5公里自行车慢行道),目前五里洲驿站至刘家滩大桥路段完工。

10.marked.jpg

未来五年,泸溪县将按照全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这一总目标,将以浦市古镇为龙头的泸溪旅游产品建成“神秘湘西”的一大成熟旅游产品、省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6.marked.jpg

为此,泸溪县将进一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完善,着力打造面向国际的精品旅游目的地。白沙景区、天桥山景区明年将争创国家4A级景区创建;下湾遗址、浦市古镇建筑群启动“国保”申报;同时创建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处,形成以景区旅游为重点、乡村旅游为重要补充的全域旅游综合体;重点推出1条精品旅游线路,全面融入湘西州全域旅游精品旅游线路。

8.marked.jpg

一个核心:浦市古镇

将国家4A级景区浦市古镇打造为泸溪区域旅游发展的龙头和带动泸溪旅游快速成长的引擎。

两带:泸溪沅江风光带和峒河风光带

两条精品风光带以浦市古镇为核心,以自然流域为主线,以国道线路为轴线,利用周边自然遗产与旅游重点村等资源,以我国首部国家非遗动漫剧《盘瓠与辛女创奇》为主要宣传载体,打造以盘瓠文化为代表的集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产业经济、历史文化、土苗风情和自然生态为特征的山水民俗景观带。

5.marked.jpg

三圈:天桥山景点圈、白沙景点圈 、岩门古堡景点圈

以省级自然保护区天桥山独特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佛道合一的文化根脉为基础,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旅游项目、附属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打造集休闲养生、医疗康养、参禅修道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继续建设天桥山主峰及军亭界两大区域的交通、水电、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实施生态保护、景点建设、军亭界度假山庄等项目。

到2020年末,泸溪将力争实现接待游客数超过500万人次、消费总额突破100亿元、旅游业对GDP贡献率达40%以上目标。

来源:泸溪县委宣传部

编辑:李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