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公安局出台意见 全力为精准脱贫工作保驾护航

红网时刻湘西8月6日讯(通讯员 丁丹 陈姿竹 记者 向奎)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责作用,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近日,湘西州公安局出台了《湘西州公安机关担当履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全力为精准脱贫工作保驾护航。

附:湘西州公安机关担当履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

湘西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首倡地,实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大的责任、最艰巨的任务、最紧迫的工作。全州公安机关务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为精准扶贫、区域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强化社会管理、保障贫困人员合法权益、解决服务方式等社会广泛关注、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体现公安机关的担当和作为。现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集打斗争”。

通过深入宣传发动,鼓励农村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方针,强化基层基础工作。针对民生热点问题,集中打击盗抢骗、食药环、涉枪涉爆、涉黄涉毒、聚众和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精准扶贫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解决因案致贫问题。

二、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违法犯罪。

对精准扶贫领域里的阻工阻路干扰破坏项目建设,干扰涉农扶贫项目实施,坑农害农、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犯罪,以及阻挠、干涉扶贫干部正常工作的违法犯罪,要从快从严打击,最大限度保障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大局。

三、全面开展“平安乡村”创建活动。

通过创建平安建设示范村,为精准扶贫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驻村民警坚持每月入村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债务纠纷等矛盾问题,掌握因扶贫政策、扶贫工程项目建设引发的稳定风险,努力把各种矛盾纠纷和群众积怨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大力开展农村法治宣传,开展以预防经济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提示民间借贷融资风险,防范赌博、吸毒、邪教为主要内容的公安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

四、大力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管理。

全面排查整治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推进落实农村地区交警中队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两站两员”建设。防止群众因交通事故致贫返贫。开展农村地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群众安全用电、安全用火,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

五、切实充实稳定农村派出所力量。

深入贯彻落实省厅“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合理实施警力下沉,完成派出所新建和改扩建任务,逐步推行 “一村一辅警”模式,强化社区民警专职化。

六、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

要继续完善身份证办理、户口登记、车检、驾考、办理牌证等方面的网上网下便民举措。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七、扎实做好驻村扶贫工作。

州县两级公安机关要每年专题研究驻村扶贫工作,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的民警参与扶贫工作。州局机关结对帮扶干部每月到建档联系户进行一次深入细致走访,宣传扶贫政策,增进警民感情,共商脱贫之计,努力把公安机关驻村扶贫点办成全州平安建设的示范点、脱贫攻坚的先进点。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08/06/3170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