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亚阳:学习新思想 共筑绿色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州林业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绿色湘西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态需求为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542”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健康森林、绿色通道、秀美村庄、美丽湿地、特色产业”等主题建设,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提升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的新湘西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一、建设绿色湘西,需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

推进绿色湘西建设,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提升林业综合建设能力,满足人民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让人民充分享受林业现代化建设成果。一是切实抓好林业精准扶贫。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生态补偿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机制,新增贫困人口转岗生态护林员2000人,带动6000人脱贫。加大油茶、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等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扶持贫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和投工投劳获得经济收益。加大神秘湘西生态文化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新建4个生态休闲旅游村庄,巩固和发展一批森林人家和秀美村庄。同时,加大林业科技扶贫力度,强化林业科技项目建设,选派林业科技特派员70人,培训林农1.5万人次。二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充分发挥林业职能,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大力开展四边植树和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活动,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加强乡村原生植被、自然景观、风景林(树)保护,坚决制止毁林开荒、乱采乱挖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大力弘扬乡村生态文化,努力保护乡村生态民俗文化,积极开展“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全国森林文化小镇”“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活动,积极为“留住乡情、记住乡愁”营造良好的生态文化氛围。三是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积极践行“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扎实推进千里生态走廊建设、城市绿荫建设、秀美村庄建设等9大创森工程,确保40项量化指标全面达标,全州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生态村庄绿化率达到35%以上,通道、河流绿化率达到80%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0%以上,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8县市全面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二、建设绿色湘西,需坚持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追求

推进绿色湘西建设,要准确把握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始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按科学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让人与自然相得益彰。一是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坚持近自然经营和多功能森林经营的理念和模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大力实施长江防护林、石漠化治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国家木材战略储备等生态建设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4万亩,封山育林 20 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2万亩,着力构建以矮寨国家森林公园为中心,以酉水、沅水水系为脉络,以八面山、羊峰山、腊尔山为构架的“一园二水三山”生态屏障,打造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景观。加大乡土珍稀苗木培育和造林力度,不断提升乡土珍稀树种、经济林树种造林比例。创新全民义务植树机制,积极探索先造后补、以奖代补、捐赠苗木、认养绿地和树木等多种形式,引导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二是从严保护生态资源。推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保护森林资源工作责任制,继续抓好中央和省州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加强濒危物种、极小种群保护和物种资源保存,突出抓好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国有林场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监管力度,着力构建生物多样性网络和典型生态系统。统筹推进420万亩退耕还林、285万亩天然林、698万亩生态公益林的管护,落实各类补助资金。强化森林资源采伐管理,继续实施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在禁伐区内禁止商品材采伐。强化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坚持以林地一张图经营管理林地,开展采石(砂)场清理工作。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积极参与第二批“湖南树王”评选活动,推动古树名木调查结果评审率、政府认可率、公布率达到100%。深入推进林业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占、破坏自然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湿地日、爱鸟周、观鸟节、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三是积极防控林业灾害。加强森林火灾的预防、扑救能力建设,抓紧完成第二期森林防火项目的建设和验收,着力提升物资储备和扑火专业队伍应急保障能力。推动落实省政府与市州政府签订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目标管理各项责任,加大检疫执法力度,提高社会化防治和绿色防治水平,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松毛虫等重大灾害蔓延势头。认真抓好林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建设绿色湘西,需坚持以夯实林业发展基础为保障

推进绿色建设,必须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林业自我发展能力,把改革的动力、产业的潜力、队伍的定力有效叠加起来,加快形成持续健康的发展模式。一是继续深化林业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林权流转机制和方式,落实林权抵押贷款政策,简化抵押贷款程序,推进林业适度规模经营,吸引更多资本参与林业建设。深化国有林场改革,争取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开展秀美林场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国有林场经营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推动林地保护、湿地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等制度建设,实施严格的保护措施,让森林、河流、湿地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林业工作站、木材检查站、科技推广站等基层站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管服水平。二是加快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不动摇,积极对接全州产业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湘西作为湖南油茶产业“四大集群”之一和全省林下经济发展重点地区的优势,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和林业项目支撑作用,科学编制全州油茶产业和珍稀苗木产业三年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龙头+基地+农户+平台”的产业发展模式,力争2018年全州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29亿元;新增国家级油茶龙头企业1家、省级油茶龙头企业1家;新造和提质改造油茶面积12万亩,新增苗木花卉面积1万亩。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优化考核与激励机制,最大程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为州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团结报

编辑:李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