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师生携专利发明走进武陵山区助力科技支农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雅纯 满李玉 湘西报道

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8月中旬,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碳氢氧CHO”科技支农帮扶团来到龙山农车镇菊花种植基地,进行调研和精准帮扶,为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利发明进农户,提速提质两不误

之前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就在龙山县投入了师生自主研发的热泵干燥机,这次实践队员故地重游,看看村民们对这台机器的反响如何。到了目的地,实践队员将学院自行研发的热泵干燥机干燥的成品与龙山县农车镇菊花种植合作社晒干的成品进行干燥成品对比,发现晒干的菊花成色差,卖相不好,干燥易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而用干燥机干燥的菊花呈金黄色,效果好,不受天气影响。 利用这台由学院“师生创新工作室”自行研发的专利农机不仅可以减少村民的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而且还让产品从成色、质量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可以提高当地百姓收入,为精准扶贫献计献策。

走访农户重体验,弘扬科技新宣讲

 实践队员走访龙山县洗洛镇百合种植农户,对当地的百合种植、生产、加工、出售、贮存等方面进行深度调研。 “我们之前都是靠传统的手工分瓣,你们的百合分瓣机真的帮了我们很大的忙!我要谢谢你们!”一位家里种植百合的奶奶和实践队员说道,“我们以前用手直接剥,每天最多剥两百到三百斤,每次剥完都感觉手很疼。现在好了,轻轻松松就可以分瓣两三百斤,手还不疼,真的谢谢你们!” 听了奶奶的话,实践队员萌生了加入百合手工分瓣队伍的想法,体验过去农户的辛苦,同时学习洗洛镇百合加工的先进方法、科学的百合种植经验,学习更科学更有效地种植、加工、保存百合的方法。不仅如此,实践队员还秉承着“弘扬科技文化,建设和谐社会”的实践精神,深入到基层,对当地百姓进行关于农药的使用、绿色食品种植与加工标准、土壤肥力的保存等进行宣讲。

深入基层品生活,助力科技新支农

走出学校、深入基层、体验生活,下乡期间实践团队成员通过活动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体现自我价值的存在。体验农村生活,了解其建设发展需要,感受社会赋予的使命,把好的惠民惠农政策告诉当地百姓。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和创业观念,勇于创新的精神,提高适应能力,促进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成长,同时为送科技下乡、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贡献一己之力。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09/08/4519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