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医生高铁救人不留名 “救治患者是医生天职”

a.marked.jpg

周异曾在高铁上跪地救人场景。(图片均来自抖音视频截图)

b.marked.jpg

大家为小男孩踊跃捐款。

红网时刻湘西9月12日讯(通讯员 邓进)近日,“南京铁路公安在线”发布的救人抖音视频刷爆朋友圈,获赞150万、评论超10万。根据视频了解到,视频中单膝跪地抢救孩子的医生,名叫周异曾,是湘西州人民医院原副院长、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单膝跪地 救回一条生命

8月3日下午2点多,在北京开往昆明南的G403次高铁列车上,途经湖南娄底时,列车广播道:“各位乘客请注意,1号车厢有位乘客身体不适,列车上如有医务工作者,请及时和列车员联系或赶往1号车厢抢救病人……”

听到有呼救的信息,周异曾立即赶往1号车厢。“你好,我是医生,可以帮忙。”话音刚落,他便投入到抢救中。

昏迷的是一位6岁左右的小男孩,嘴唇发乌,脸色发白,在与孩子父亲简单交流中得知,小孩患有脑动脉血管瘤疾病。周异曾发现孩子没有脉搏跳动,颈动脉也没有跳动,且嘴唇发绀,一系列体征显示情况十分危急。从医多年的周异曾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当即把男孩平放在车厢地板上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因为右腿曾受伤做过手术无法完全下蹲,便单膝跪在地板上为男孩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周异曾的精心抢救下,数分钟后小男孩的手脚开始动弹,心跳和呼吸也恢复了,面色、口唇及皮肤等色泽也开始变红。据周异曾转述,小男孩的父亲是云南曲靖人,这次到北京某医院看病,花光了所带的钱,准备回老家筹钱。

见此情况,列车长又呼吁大家为小男孩踊跃捐款。于是,在短短几分钟内迅速募捐到近万元爱心善款。

“救治患者是医生天职”

周异曾救治完小男孩后就一直陪在身边,中途未曾离开一步,避免再发生意外。在怀化站下车前他又给小男孩检查了身体,看到病情稳定,向列车长和家长交待了注意事项后,便悄悄地离开了。回到家,周异曾才发现膝盖原来受过伤的手术部位已经磨破皮并渗出血水粘紧在了裤子上,这个伤处半个多月后才好。

事后,周异曾对谁都没说过在高铁上抢救小男孩这事,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身份,只知道他是一名医生。事后多日,南京铁路公安在线发布周异曾高铁救人的信息后,人们才知道高铁上挺身抢救乘客不留姓名的是他。他说:“做一名医生没什么可想的,遇到有人生病亟需救助,当时也没有想其他的,站出来是一种职业本能。”

“救治患者是医生天职。”周异曾这样解释自己高铁救人后不愿留名的原因。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09/12/4532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