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安英模丨陈世军:舍身跳崖追凶 勇擒持枪嫌犯

2.jpg

“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展览上陈世军与自己的跳崖追凶照片合影。

3.jpg

陈世军正在做社区资料整理工作。

红网时刻湘西10月12日讯(记者 欧阳琴芳 通讯员 丁丹湘西首市的竹园社区里经常会出现一个人,他身穿一身笔挺的警服,留着平头,带黑框眼镜,腿脚略有不便,他穿梭在社区里,张贴安全信息海报、与社区居民亲切交谈。他就是陈世军,吉首市公安局乾州派出所民警,现任竹园社区警务区警长,他看似平凡,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

陈世军从警的23年里,曾数次荣获嘉奖,立三等功3次,侦破和参与的各类刑事案件达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人。他曾为了追捕凶手纵身跳下悬崖,这一场景的照片被放在了李自健美术馆“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展览上,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惊险的从警生涯

陈世军自小就对警察这个行业有着无限憧憬,1995年他从吉首大学体育专业毕业后,成为吉首市公安局的一名巡警,因表现优异,一年后转入刑侦队。

1996年,陈世军出警过程中,被歹徒用水泥砖砸中左颧骨,经鉴定造成8级伤残。这一次受伤影响到视力,此后,陈世军不得不眼镜。至今,他的左边颧骨有一个明显的凹陷

类似的受伤陈世军经历了六次。

陈世军为抓捕一名车匪路霸,爬上5米高的围墙,准备沿着围墙内的大树滑下去。未料这棵树是一棵枯树,受到重压之后瞬间折断,重重地压倒在陈世军身上,使他摔倒在地,腰部重伤;夜晚抓捕行动中,陈世军冲到了警犬前面,被警犬当成犯罪分子,把他臀部咬下一块肉……

在陈世军职业生涯中最惊险的一次,便12年前的跳崖追凶,他的身体为此多处受伤。如今,陈世军无法深蹲动作,因为他的右脚踝已变形,一到阴雨天脚踝便隐隐作痛。

跳崖追凶

2006年,湘西公安向车匪路霸雷霆出击。作为吉首市公安局刑侦民警,陈世军主动请缨参加了专案组。2006年3月30日,线人传来重要线索,杨、石5人在吉首市雅溪桃子坪田地里预谋抢劫银行,手上持有枪支。陈世军与同事迅速前往,伺机抓捕。

犯罪分子发现民警后,立即分头逃窜,一边跑一边拔枪疯狂射击。当晚,警方最终抓获3,杨、石2人漏网。

4月6日下午6时左右,陈世军接到线人报告,杨在花垣县排碧乡一处网吧出现。陈世军与同事彭超、吴斗一起驾车前往山高路险的排碧乡进行抓捕。

晚上7时50分,当他们赶到网吧时,杨已逃往319国道。3人立即下车沿着公路往矮寨方向追击。运动员出身的陈世军跑得快,眼看伸手就要抓到杨某,狡猾的杨突然朝公路边的悬崖跳了下去。

陈世军对着杨逃跑方向连开两枪,毫不犹豫跳下崖。幸运的是,他被一块大石头拦住,保住一命。他醒来时,已在送往医院的途中。

经医院诊断,陈世军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还有脑震荡、左脚踝关节崩裂性骨折、外侧肌腱撕裂、右小腿肌腱撕裂。住院3个多月,才慢慢康复。杨也摔伤脚,不久被抓获。

去年,省公安厅组织摄影家再现陈世军当年壮举。

面对开枪疯狂射击的亡命之徒,陈世军勇追不舍;为了抓捕嫌犯,他毫不犹豫地从悬崖上跳下;他有胆气,不惧重重危险;他有谋略,侦破众多复杂案件……陈世军身上的多处伤痕还在讲述着他从警生涯里的无数惊险瞬间。如今,他因为身体伤病多且年级渐大,不再像年轻当刑警时那般叱咤风云,但他仍然穿梭在街道社区、大街小巷,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0/11/5948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