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团结报记者 卢琼来 顾勇兵 李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让“湘西声音”更响亮、“湘西形象”更鲜明、“湘西故事”更动人、“湘西文化”更兴盛,为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旗帜 唱响新时代最强音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理论宣传是重点,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湘西州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州委和全州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定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组织学习6次以上,内容涵盖了五大发展理念、意识形态工作、精准扶贫等专题,并先后特邀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等国内外知识学者、专家前来辅导,州委书记叶红专多次为全州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并通过落实“周五学习日”活动,为广大干部职工搭建学习平台,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在全州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良好学习氛围。

理论宣讲要做到绝无死角、入脑入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讲话精神进基层”百姓微宣讲、“新思想湘西讲习团”进基层等一系列活动,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把党的理论送到群众家门口,送进老百姓心坎里,有力地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在湘西大地落地生根。同时,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联动省级媒体和州内主流媒体,坚持“报、刊、台、网、微、端”等同频共振,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

党的旗帜飘扬在湘西大地,党的理论深植于湘西大地,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凝聚合力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凝聚发展的强大合力,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就是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全州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齐心协力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前进。

湘西州出台了《湘西自治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细则》和《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工作方案》等制度规定,通过加强对思想理论阵地、新闻舆论阵地、文化传播阵地、网络宣传阵地和思想教育阵地,及州内大中院校意识形态工作和社科理论论坛的管理,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促进了成果的转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坚持统筹谋划、多方联动,积极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各种资源,形成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实现工作共融、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导向,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推动全州宣传思想工作更上一层楼。

湘西州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舆论基调积极昂扬,主流声音不断壮大。

近年来,中央主要媒体先后聚焦十八洞村,在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对湘西州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报道。2016年2月13日至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治国理政新实践”专栏连续5天播出《“十八洞村”扶贫故事》,其中3个头条,且每条都配发了评论。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再访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信心足》和《留住乡愁留住美》等重点报道。新华社先后在《内部参考》《清样》《湖南领导参考》推出《“让村民们在网上相聚”——湘西探索“互联网+村庄”精准扶贫新模式》。2017年,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了题为《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的报道,用近一分钟时间报道了里耶镇比耳村;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十八洞村脱贫记》等2个专题。2018年,中央主要媒体派记者来我州采访报道13批次,《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瞄准深度贫困地区,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脱贫攻坚抓关键》《总书记带领我们“精准脱贫”(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十一·湖南十八洞村篇)》。关于精准扶贫的系列报道,创造了湘西乃至全省在中央电视台上稿的纪录。

全州新闻宣传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着力点聚焦“四个湘西”建设,坚持网上网下共同发力、内宣外宣紧密呼应,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宣传报道。在《团结报》开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专栏,大力宣传推介湘西州“绿色湘西”建设。2018年10月15日,我州成为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第一个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绿色名片已成为湘西州的第一形象。通过方向引导、理论阐释、典型推介,达到了成风化人、鼓舞士气的实际效果,增强各族群众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的理性认同、感情认同,激发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探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务实创新举措,推动整个州域处处彰显城乡布局之美、底色底蕴之美、人居环境之美、和谐共生之美。

立德树人 力推精神文明建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湘西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于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过程,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评选表彰宣传活动,倡导自强、创新、厚德、崇俭、尚义、守信、明礼、报国、尽孝等道德价值理念。

积极推动“道德讲堂”活动深入开展,建成道德讲堂600多所,举办各种道德讲堂活动2400余场,受众达10万人次。

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感动湘西年度人物、学雷锋标兵、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身边典型,凸显榜样力量,让核心价值观处处“看得见”,营造了“向善崇德、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精神文明建设的直接影响下,湘西州的志愿服务活动发生了“质变”。

志愿服务从零星、分散的活动变成了有组织、有规模的活动,志愿者数量由2011年的5400多名增加到如今的10余万人,志愿者由最初的在校团员青年为主覆盖至全社会各行业、各职业,志愿服务内容由原来简单的清洁卫生发展到助学、环保、慈善、救援等多个方面。

志愿服务活动中,湘西边城爱心志愿者协会等4个志愿者组织获评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百强社团”,永顺县文化志愿服务分队被授予“2016年全国文化志愿服务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在湘西大地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多年来,湘西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挖掘和选树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感召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坚持成风化人,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了人民精神力量。

繁荣文化 以文化影响力提升湘西软实力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面对社会上凝聚价值共识的诉求,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我州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尤其是结合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既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又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建设文化强州上谱写了新的精彩篇章。

湘西州作为习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和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当前和今后几年最重要的工作。文化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升内力、增进福祉中具有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让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文化产品走进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文化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延绵不断的传承传唱。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文化担当。湘西州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标准化,州文化艺术中心、州博物馆、州非遗馆、州体育中心、州工人文化宫、影视大厦等相继建成,乡村(社区)文化站(室)、农家书屋遍布全州,州、县、乡(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正在逐渐完善。全州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坚持“7个一”标准,完成投资6亿多元,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湘西州作为武陵山区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多样的民族文化形态、丰厚的民族文化内涵、灵动的民族文化气息,是神秘湘西的底蕴。近年来,湘西文化生态保护迈上了新的台阶。2014年3月,《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评审通过,成为全国18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湘西州正分阶段进行基础建设、全面发展和良性循环等建设工作,以点带面建立试点村,全面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在产业发展中绽放文化魅力。湘西州完成了《湘西自治州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湘西自治州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发展规划》和《湘西自治州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湘西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里耶、边城、芙蓉、浦市四大古镇牵手旅游发展联盟,旅游经济日益彰显。通过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引进旅游招商签约资金,在促进旅游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湘西州文艺创作百花齐放,文艺精品硕果累累。舞蹈《阿婆的长苗帕》获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金奖,“湘西之声”合唱团荣获第四届全国中老年合唱艺术节暨全国中老年合唱之星邀请赛最高奖项——明星金奖,湘西籍作家田耳凭长篇小说《天体悬浮》获第12届(2014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电影《云中岗亭》、歌曲《踏着歌声来见你》获得湖南省第12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大型民族舞剧《凤凰》荣获全省第四届少数民族调演特等奖,吉首鼓文化节、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已成为我州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电影《十八洞村》被中宣部列入党的十九大重点献礼影片,全国第一部非遗动漫电视连续剧26集的《盘瓠传奇》成为湘西州第一部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动画片。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展现了神秘湘西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全州各族群众的奋斗热情。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今天的湘西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发展征程,许多美好蓝图正成为现实,宣传思想工作也必将肩负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全州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创新,真抓实干,传播时代强音,凝聚人心合力,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来源:团结报

编辑:杨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