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章丘泸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1.marked.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孙云合 向晓玲 姚俊锋 黄慧菊 湘西泸溪报道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该项机制启动以来,章丘、泸溪,这两座相隔千山万水的城市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双方积极探索创新对口帮扶新模式,不断加强各方面的交流与协作,努力实现共享共建共赢,共同谱写了一曲“章丘泸溪一家亲、携手并进奔小康”的扶贫协作新篇章。

2.marked.jpg

不断完善机制,提高协作凝聚力

泸溪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脱贫任务重。要切实提高协作的凝聚力,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必须有完善的协作机制。

为此,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先后7次进行互访调研活动,在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2018年章丘区、泸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计划》《章丘区援建泸溪县产业项目的管理方案》《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资金管理方案》《2018年章丘-泸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计划》《泸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泸溪县东部扶贫协作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双方的扶贫协作机制从部门到行业实现了全方位覆盖。

一年多来,两地党委政府按照协作机制任务的安排要求,积极开展工作,积极进行对接,做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促进就业、产业帮扶、医疗帮扶和教育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据统计,仅2018年,章丘区就安排援建项目12个,援建资金达355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建设,公益性岗位、劳务协作和就业培训等。章丘区还明确表示,今后两年,该区将按每年10%的增幅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用于推进泸溪县产业扶贫项目建设。

3.marked.jpg

狠抓产业扶贫,提高协作源动力

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提升脱贫成效,增强造血功能,近年来,章丘区重点对泸溪的产业脱贫进行发力,尤其是加大了特色产业的帮扶力度。

在辣椒产业上,采取直接帮扶的方式。2018年,章丘区安排援助资金345万元,用于标准化育苗大棚建设,对兴隆场片区辣椒种植的贫困户,按每亩250元的物资补贴形式,直接帮扶到贫困户手中,并且对 “订单辣椒” 按照每公斤2元的保底价格进行收购。在特色水果产业上,采取委托帮扶的方式。2018年,章丘区安排援助资金100万元,由泸溪县丰农柑桔专业合作社,在浦市镇麻溪口村培管脐橙、红心猕猴桃综合示范园1000亩。在油荼产业上,采取直接帮扶的方式。2018年,章丘区安排援助资金310万元,在合水镇、潭溪镇小能溪村,对老油茶林进行低改,低改面积达7750亩,项目惠及贫困户600户2411人。

此外,两地还通过《泸溪县东西协作扶贫铁骨猪加工销售合作协议》《洗溪镇宋家寨村铁骨猪养殖场租赁、合作协议》等合作协议,源源不断地将浦市铁骨猪、泸溪椪柑等特色农产品向章丘区销售出去。 

4.marked.jpg

加深结对帮扶,提高协作支撑力

结对帮扶是一项帮扶贫政策,在精准扶贫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为提高帮扶协作支撑力,助推泸溪县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近年来,章丘区进一步加深加大了对泸溪的结对帮扶的力度。

首先是开展村镇企结对帮扶。章丘区11个镇(街道)村、11个企业分别与泸溪县11个镇(乡)村、54未脱贫村结成对子,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并分别为每个乡镇援助30万元的项目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11家爱心企业为我县捐赠220万元援助资金。

其次是大力推进教育互助活动。章丘区教体局及部分学校为泸溪县捐赠资金近40万元捐赠“爱心校服”600多套、价值6万余元。

三是积极推进企业互助活动,尤其是“扶贫车间”行动。9月14日,两地东西部劳务协作对口扶贫车间揭牌仪式曁捐赠活动在泸溪县高新区工业园举行,章丘区向泸溪县金马粉体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扶贫车间”捐赠20万元援助资金。“扶贫车间”是章丘区与泸溪县东西部协作推进企业互助的有益探索,也是泸溪县社会力量助推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目前,“扶贫车间”已成为推进就业扶贫的重要载体之一。

5.marked.jpg

加强转移就业,提高协作保障力

10月10日,泸溪县15名贫困劳动力踏上了前往济南章丘的火车,去开启属于他们的致富之门。务工期间,他们每人每月将得到不低于5000元的工资。这是两地大力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助脱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泸溪县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按照“市场有订单、人员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后买单”的要求,大力开展转移就业助脱贫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家庭两后生接受技工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实现高质量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同时,根据济南企业用工的实际情况,重点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找到致富增收之路,力求“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据统计,仅2018年,章丘区就为泸溪提供580个优质岗位,其中“两后生”赴济南就读6人,培训建档立卡户36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难题。

在此基础上,两地还进一步加强了优秀干部挂职、行业优秀人才合作等人才交流工作,两地先后签订了教育扶贫协作、医疗卫生技术协作、科技扶贫协作、文化艺术交流等行业领域人才交流协议,章丘先后选派2批次5名医护人员来泸溪县开展医疗帮扶,2批次19名教育人才来泸溪县支教,泸溪县选派8名医护人员、13教育人才赴济南章丘学习。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1/17/8036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