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推动全州生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阙志明 石琦)11月20日,湘西州召开全州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州委书记叶红专在会上强调,要抓住机遇迎接高铁航空时代,推动全州生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旅游资源大州向旅游强州新跨越。

叶红专指出,今年以来,湘西州大力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创建“百日会战”,集中解决了一批扰乱旅游市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湘西文明旅游形象,推动实现了生态文化旅游业持续“井喷”发展。今年1月至10月,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82.7%。

叶红专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机遇迎接高铁时代、航空时代的到来,奋力赢取旅游大提质、大发展的主动权。要坚持千亿主导产业发展目标不动摇,把州域1.5万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健的大公园来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力争到2020年接待游客突破6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亿元,中长期向千亿产业迈进。要以凤凰为龙头、吉首为集散中心,围绕凤凰古城、芙蓉镇、里耶古镇、矮寨大桥四大核心景区,进一步完善旅游景区和配套设施建设,串联6大村落集群,保护开发300个左右特色村寨,打造“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加快构建全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努力实现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增长向精细增长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单一景点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

叶红专强调,要抓好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依托高铁、航空、高速公路等大交通,加快完善旅游交通设施,推进旅游路网提质提标,全力建好三个千公里快旅慢游体系。要抓好景区提质改造工程,加快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星级酒店、高端民宿、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智慧旅游体系建设,提高旅游接待服务质量和水平。要深入挖掘生态文化旅游消费热点、亮点、卖点,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努力开拓国内外中高端旅游市场。要瞄准“短板”“弱项”,把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推向深入,加强景区规范管理和环境卫生治理,依法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虚假广告、抢客宰客等行为。要进一步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建立“1+3+N”的市场执法机制、旅游综合监管机制。要规范旅游行业发展,创新发展方式、管理方式、服务方式,积极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提高旅游产品供给质量。要在宣传营销上下功夫,进一步唱响“神秘湘西”品牌。

叶红专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查考核,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旅游产业当作最大的发展门路来抓,加强谋划研究和工作督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要建立全州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加强协调联动。要强化督查考核,按照“一季一督查、一通报、一排名”的要求,对各县市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开展督查,以严格的督查问效助推生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州领导张定安、宛庆丰、李平、向顶天参加座谈或现场考察。州旅外委、州工商局,凤凰县、古丈县以及部分景区、涉旅协会负责人在会上作了讨论发言。会前,与会人员考察了花垣县十八洞村景区、吉首市矮寨景区、古丈县墨戎景区。

来源:团结报

编辑:李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