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2018:年度十大热词

1.jpg

编者按: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湘西州的2018年,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攻坚克难,创新崛起。红网湘西站梳理了2018年湘西年度十大热词。

脱贫攻坚

今年来,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多次召开会议和深入一线调研,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他指出,湘西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进一步压紧责任、落实措施、严抓作风,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实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各级各部门狠抓脱贫攻坚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湘西州“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2.jpg

叶红专在永顺县调研精准脱贫工作。图为他走访慰问对山乡新龙村建档立卡户彭延富。孟春绒 摄

全域旅游

3月25日,湘西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叶红专强调,要加快推动全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旅游资源大州向旅游强州新跨越,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把湘西创建成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打下更加坚实基础。

3.marked.jpg

国家4A级景区——凤凰古城沙湾夜景。凤凰目前已经成为湘西旅游的标志性品牌。李又兴 摄

百亿茶产业

3月25日,湘西召开全州加快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州委书记叶红专强调,要力争到2020年建成茶叶产业基地60万亩、实现产值50亿元左右,力争五年建成百万亩茶园,未来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绿色生态茶产地。

2.marked.jpg

吉首隘口茶产业基地。

产业转移

入选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西州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机遇。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要抢抓机遇,以产业“四区”建设为平台,以项目和企业为抓手,配套有关政策设计及规划,扎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加快在武陵山区开放崛起,打造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5.jpg

泸溪高新区工厂生产场景。承接产业转移,泸溪高新区活力四射。

国家森林城市

10月15日,湘西州正式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第一个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40个创建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验收标准,其中森林覆盖率(70.24%)、通道绿化率(83%)、水岸绿化率(86.11%)等20个指标超过创建标准,空气质量湖南省第一。

6.jpg

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代表湘西州接受“国家森林城市”授牌。符晓鸣 摄

环保督察

6月21日至7月10日,省第七环保督察组对湘西州开展了为期20天的环保督察。督察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自然生态保护成效明显;狠抓污染整治,全州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坚持深化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工作走在全省14个市州前列。

6.marked.jpg

环境整治后的古丈栖凤湖美如画。向黎明 摄

改革开放40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纪元。40年来,湘西州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发展的战略举措,极大地提升了经济综合实力,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2017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575.6亿元,是1978年的137倍。人均生产总值从221元跃升到21824元,是1978年的98.8倍。

2.marked.jpg

湘西经开区风光。“州府新城、产业新区”,一座现代化新城在湘西崛起。张术杰 摄

河长制

今年以来,湘西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州委要求,要严格按照省总河长5号令要求,积极开展河库“清四乱”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河库网箱养殖污染、黑臭水体治理、水面垃圾清理、“僵尸船”治理等。河长制推行以来,湘西各条河流治理进一步得到重视,力量大大增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效果明显。

3.jpg

保靖:酉水河由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清净美”。

万名干部下基层

12月9日,湘西州召开万名干部下基层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要求,深入推进万名干部下基层,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湘西州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好成绩、打好翻身仗。会后,各级各部门迅速部署落实,掀起了万名干部下基层的高潮。

2.marked.jpg

龙山县干部与帮扶联系户们一起围炉叙话。彭杰 摄

东西部扶贫协作

自2016年10月中央确定济南市与湘西州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子以来,济南与湘西州牢牢把握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在构建协作机制、加强产业合作、强化人才支援、落实帮扶资金等方面,加强对接,密切协作,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取得了明显成效。

2.marked.jpg

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载歌载舞庆祝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十八洞分院成立。蓝翔技师学院十八洞分院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成果。

文字 欧阳琴芳 彭婷  制图 杨姝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欧阳琴芳 彭婷 杨姝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2/17/42987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