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跑“两个率先”——记湘西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吉首市扶贫办

今年4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复,吉首市正式脱贫摘帽,顺利实现了“两个率先”历史性目标,并荣获2017年度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一时间,络绎不绝的来自各地的考察者,来到这片土地一探究竟:这个“老少边穷”的贫困地区,率先实现了脱贫、小康,究竟靠的是什么?记者从“一马当先冲在前”的吉首市扶贫办去找寻答案。

用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

当前,2018年度省脱贫攻坚考核验收正在紧张进行,吉首市扶贫办的同志们仍日夜奋战在扶贫一线。

12月11日,省检开始的前一天,记者来到了吉首市市政大楼A栋四楼。这里有3间是扶贫办的办公室。

清晨8时,昏暗的办公室已是人来人往,打印机、复印机繁忙地工作着。据说,因前一晚加班开会到很晚,办公室的灯被不知情的大楼巡查人员关了总闸,还未恢复供电。

9时,该办各股室人员一起乘车前往对口帮扶村——丹青镇大坪村。在上午的入户走访中,帮扶干部详细了解帮扶群众近期的身体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为老乡们宣讲扶贫政策,并一再提醒贫困户遇到困难及时联系,承诺将积极为他们想法子、出点子,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该办开发指导股主任彭明安的一联系户63岁的张民富,因为女儿更换残疾证遇到了难题。了解情况之后,该办与该市残联取得联系。该市残联了解到该户仅父女两人相依为命,且女儿脑瘫行动不便,当即承诺稍晚将派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更换残疾证业务。完成入户走访后,大家分批乘车赶回市里。

下午一时许,记者在丹青镇镇政府见到了正在指导迎检工作的吉首市扶贫办主任刘筱华。利用午餐时间,她与丹青镇干部边吃边谈,一道分析当前该镇的脱贫攻坚情况和短板,并一再叮嘱要认真对照脱贫考核验收标准,逐项查漏补缺,严阵以待迎接省检工作。在赶回大坪村途中,与州扶贫办对接迎检事宜,安排指导其他乡镇迎检工作……刘筱华电话不断。

“现在回去开个会。晚上7点半,我们再开一个迎检部署会。”刘筱华说:“虽然这么说有些不恰当,但我们真的连生病的时间都没有。”下午三时许,指导完大坪村迎检工作后,该办最后一波人员乘车赶回吉首市。

这是记者跟踪记录下来该办平常的一天,看上去也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无双休日、无公休假,他们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全力以赴,团结带领群众落实帮扶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壮大扶贫产业,开展智力扶贫,倡导文明新风,得到全市干部群众的点赞。

用当好“六员”赢得扶贫成效

在火热的一线、鲜活的实践中,他们自身感悟良多。当好“六员”,是吉首市扶贫办同志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经验的总结。

当好参谋员。该办深入学习相关政策,对照该市实际情况和存在的短板进行梳理,研究制定了182份文件,其中产业扶贫52份、业务指导47份、问题整改31份、追踪反馈10份、社会扶贫10份、职责分工9份、政策解读5份、金融扶贫4份、其他14份,确保政策落地。四年来,该办起草出台的政策文件超过了全市行业部门总量的40%。

当好指导员。在该办建议下,吉首市建立了常态化的五级培训机制,即市级统一培训、乡镇集中培训、后盾单位包村培训、驻村工作组重点培训、帮扶干部对户培训。并抽调精干业务队伍,逐村培训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逐项指导补充完善档册资料。

当好联络员。在建立对上对下的协调沟通机制,强化市直部门的工作联动,全方位无缝对接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上,该办充分发挥组织和牵头作用。

当好宣传员。通过将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深度地融合到脱贫攻坚过程中,全市呈现出政策宣讲、新闻报道、文艺作品、产业推介、网络舆情、群众活动等多种宣传方式协同呼应、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当好战斗员。切实抓好自身工作,牢牢把握政策方向,坚持每月到省扶贫办汇报工作进度,及时请教答疑解惑。时时起表率作用,坚持不下火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小额信贷、社会扶贫网、宣传报道等重点难点工作全面开花,处处抓成工作亮点。

当好督查员。吉首市按照权责一致、奖惩结合、精准负责的原则,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奖惩制度。2016年4月,该办建议细化责任,提出了强化脱贫攻坚五级责任,即市级干部的领导责任、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的指导责任、驻村工作组及后盾单位的包村责任、结对干部的帮扶责任,形成了“五级责任清单”。2017年,该办先后对全市12个乡镇(街道)开展了20余轮督查,确保了脱贫摘帽目标的实现。

五年来,吉首市累计脱贫10473户41431人,74个贫困村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5.7%下降至2017年底的1%。2017年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得分99.408分,全省一类县市区排名第5位。

用精准扶贫牵手乡村振兴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当前,精准扶贫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贫困村的生产生活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水平。

作为我州首个脱贫摘帽的县市,吉首市在脱贫摘帽后,会采取怎样精准脱贫巩固提升措施?如何实现乡村振兴?

“发展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把产业这条线打通了,才能让每一个乡村看到振兴的希望。”刘筱华说,“坚持脱贫统揽,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持续精准发力,乘势而上。以‘十项工程’为抓手,做到‘四跟四走’,激活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建立稳定脱贫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在产业扶贫上,继续做实市、乡、村、户‘四级产业覆盖’。每年投入5600万元实施到户产业奖补;投入2400万元实施‘一村一品’ ‘一乡一业’;投入1250万元实施市级重点产业;今年新选定40个巩固提升重点村,三年投入6000万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吉首市扶贫办将坚持一线作为,继续在真抓实干上下苦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书写新征途上的新篇章。

来源:团结报

作者:余江明

编辑:李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