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综述

摄像机、照相机齐齐对准主发布台,台下座无虚席。这是我州举办的“奋进中的湘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发布的现场,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和参会代表早就将新闻发布大厅挤得水泄不通。

11月13日至26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州集中举办10场“奋进中的湘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统一发布主题,采取分场次发布的方式,突出“改革开放、巨大成就”两组关键词,组织州、县市政府和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改革开放40年来各自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产生的巨大变化,引发社会群众热议,数十家省、州、县市区各级媒体竞相集中宣传报道。

此次活动主题主线突出、覆盖范围广泛、发布形式多样、报道内容鲜活,形成了新时代湘西对外宣传的新模式,并得到了主办方、参与方和广大受众的一致好评。

周密策划组织,形成发布合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委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早在年初全州外宣工作会上已做出工作安排,10月份下发了《关于开展“奋进中的湘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通知》,为了协调好系列新闻发布会的各项工作,州政府新闻办组织牵头单位召开专门工作协调会,就发布会的组织协调、发布内容、舆论导向、问答口径等方面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再由各牵头单位协调相关部门组织撰写主发布词和问答口径材料,把政府想说的、媒体关注的、市民关心的内容统一起来,形成“新闻办总调度,县市区宣传部负主责,相关单位参与”的发布模式。

同时,各县市区也积极组织参与,5月初,召开第一次系列新闻发布会协调会,进入筹备阶段。10月初,召开第二次系列新闻发布会协调会,进入资料整理阶段。11月初,召开第三次协调会,确定参会人员,并传达州政府新闻办相关安排。

最终确定新闻发布会采取1+n模式,即湘西州本级一场,8 县市和湘西经开区各一场,共10场,详细介绍改革开放 40 年来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为加强州委、州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引导全州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着力打造靓丽城镇、美丽乡村、美好家园,加快建设环境优美、生活富美、民风淳美、社会和美的美丽湘西,实现在武陵山区率先突围、率先发展、率先崛起,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突出议题设置,引领舆论导向

“吉首市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州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永顺县财政收入在全州排名靠后,但是经济总量在逐年攀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形势如何?有哪些新的变化?”“湘西州特别是花垣县十八洞村作为‘精准脱贫’首倡地,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新路子,哪些经验可推广,成效如何?”……

在各场专场发布会上,记者们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州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连连提问。此次系列新闻发布会突出一个主题:“奋进中的湘西”;贯穿一条主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凸显两个关键词:“改革”和“发展”。

新闻发布者们用一串串翔实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重点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州直及各县市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业绩和伟大成就。

一方面关注改革成效,宣传改革经验。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精准脱贫、“一业带三化”特色发展之路、“州府新城、产业新区”、“国家森林城市”、新型工业发展壮大、小县办成大产业等成功经验,吸引了大批记者的关注,并进行了跟踪报道。另一方面关注惠民政策,共享发展成果。发布会上及时发布各项利民便民措施,既提升了民众关注度,又增强了舆论影响力。发布会上介绍的十八洞精准脱贫成效、鼓励回乡创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等政策吸引了大量记者和市民的关注。

创新发布手段,发布形式多样

与以往的系列新闻发布会不同,此次系列新闻发布会不再是“单一发布”,而是升级为“组团发布+专场发布”,形成了“奋进中的湘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新模式”。

此次系列新闻发布会共10场,包括了州直的组团发布和县市区的专场发布。

州直场的组团发布由州政府办牵头,州交通运输局、州扶贫开发办、州农委、州经信委、州旅侨委、州住建局、州教体局等部门联合“组团发布”,并答记者问。

十天时间里,各县市区在专场发布中,发挥各自的特长,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泸溪县以“工业强县”努力打造“活力、美丽、文明、和谐、幸福”的“五个新泸溪”。

花垣县脱贫攻坚硕果累累,发展活力全面激发。

古丈县全州最小的一个县城却有着大发展,“生态、活力、精致、幸福”“四个古丈”的建设破茧成蝶完美蜕变。

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用“六个一”总结了该县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取得的成就:干干净净一座城,保靖县城跻身中国百佳深呼吸城市;清清爽爽一杯茶,保靖黄金茶荣称中国最好的绿茶;清清幽幽一条河,保靖人民倾力打造“酉水明珠”;神秘神奇一座山,保靖人民全力美化“苗祖圣山”吕洞山;朝气勃勃一园区,保靖人民竭力建设保靖工业集中区;民生民心一大事,保靖人民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永顺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如芝麻开花,节节攀升。

龙山县是我州最北也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县,40年来努力建设湖南西北桥头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大好局面。

吉首市在全州率先脱贫“摘帽”,打造成了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

湘西经开区是我州最年轻的一个地区,成立只有14年,但却实现了大突破大跨越大发展,精心打造州府新城产业新区。

凤凰县作为我州的旅游龙头,凤凰品牌大塑造,成为了“中国旅游名片”,带动了全州旅游业的发展。

媒体广泛关注,报道鲜活生动

“‘奋进中的湘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形式非常好,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湘西州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的亮点,并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参加了州直和花垣县新闻发布会的湖南日报记者说,这让人们对未来湘西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此次系列新闻发布会紧紧围绕群众和社会关切,密集发布,亮点多、内容实,得到了省州县市各级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各级媒体刊发相关稿件百余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传统媒体报道丰富多样。《团结报》为每场新闻发布会在头版安排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同时还推出“致敬四十年·讴歌新时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湘西发展之路大型系列专题报道,讲述湘西改革开放中发生的精彩故事,回顾湘西四十年沧桑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的历史性变化,感悟四十年“春天的故事”,倾听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鼓舞全州上下艰苦奋斗再创业,改革开放再出发。湘西州电视台在《湘西新闻联播》对每场新闻发布会除进行长时段大篇幅报道外,还配发精彩同期声,制作宣传片。州广播电台采用提问式采访形式,把老百姓关注的教育、交通等提问作为重点来进行报道,增加了现场感和关注度。《边城报》先后安排多名记者现场进行采访,并在二版和三版等主要版面挂栏报道。

新媒体宣传形式鲜活灵动。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香港大公报等媒体纷纷刊发湘西州系列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新湖南客户端、红网时刻新闻、州政府网、湘西网新闻客户端“红湘西”、湘西网PC端、“湘西头条”微信公众号、智慧湘西等新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充分运用新媒体便利快捷的优势,第一时间通过数据表格、图片等形式报道新闻发布会的各项发布成果,深受广大网民喜爱,纷纷转发点赞。

一时间,众多宣传媒介各显神通,湘西的改革开放成就以文字、音频、视频、影像、图解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湘西的故事、湘西的声音在媒体的助力下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

来源:团结报

作者:赵欢

编辑:李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