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扶贫记③丨龙山县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助力中湾村退出贫困村

红网时刻湘西12月27日讯(记者 欧阳琴芳)“我们的蔬菜大棚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无偿提供给村民栽种,大家的荷包渐渐鼓了起来。”湘西州龙山县水田坝镇中湾村飞腾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湾村位于水田坝镇东部,与桑植县上河溪乡交界,辖9个村民小组,有农户486户1635人。自2015年底,龙山县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中湾村以来,以落实驻村帮扶10项工作任务为抓手,对标“户脱贫、村退出”目标,与各级各类帮扶力量一道,通力合作,注重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争取各类扶贫资源,培育创业致富人带动全村蔬菜、油茶、养殖等农业产业发展,举办实用技能培训助推劳动力转移就业,协调资金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经对照贫困村出列标准自评,中湾村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47%,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完善,达到了贫困村退出标准。

??1.jpg

龙山县财政局驻中湾村扶贫工作队开会研究脱贫攻坚问题。

改善设施  打造“宜居”中湾

实施村组道路通达通畅工程和道路“白改黑”工程。新修和改扩建道路17.5公里、硬化道路8公里,实现了村组通达率100%、入寨入户通达率90%以上。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和河道整治工程,实现了全村通自来水,保障了群众的安全饮水,并对村1.5公里的河道开展专项治理。实施特色民居和危房改造工程,全村320栋房屋的特色民居和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村民住房安全得以保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建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安置建档立卡户11户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21人,同步搬迁6户17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厕所、猪圈及节柴灶改造项目,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推进村组绿化和环境保护项目。

发展产业  打造“富裕”中湾

发展油茶种植业,成立“中湾观音山油茶专业合作社”,采用“长沙市、长沙县对口扶持资金+村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自筹资金”的模式,总投资300万元,种植高产油茶1000亩,其中第一期300亩已完成,该产业项目可为贫困户115人提供短期务工机会。

发展蔬菜产业。成立“中湾飞腾果蔬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新建蔬菜大棚14个,棚内种子可无偿提供给村民栽种,该项目可带动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可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40人以上。

??2.jpg

中湾村飞腾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

发展联村建设产业项目。2018年,中湾村发展联村建设60KWP光伏电站,2018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入股三元电站二期工程项目,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向龙山县飞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租赁蔬菜大棚,每个大棚租金800元/年,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1200元。

完善公共服务  打造“便民”中湾

新建公共服务中心。由长沙市对口援建400万元、规划占地5692平方米、建筑面积1467平方米的村级公务服务中心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公共服务中心的建成,为村支两委开展工作、村民议事、群众就医等提供了平台和场所。

??3.jpg

焕然一新的中湾小学。

改扩建中湾小学。总投资390万元的中湾小学改扩建已完成,新建了综合楼主体、运动场、塑胶跑道,改造了原教学楼立面。龙山县财政局配套投入5万元,添置了学校的办公设备。学校学生人数也由过去的3、40人提高至现在的100多人。

“五创五比”  打造“文明”中湾

“这个‘五创五比’活动让我们中湾村的风气变好了,老百姓的素质也提高了,大家都很支持开展这个活动!”今年6月份获得“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村民戴春文告诉记者。

??4.jpg

村民戴春文家的“文明家庭”奖牌。

自2017年始,龙山县财政局将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创新型村民,比干事本领;创优良家风,比孝道和睦;创乡风民俗,比文化传承;创能人模范,比乡贤文化;创环境优化,比美丽整洁”为活动内容,在全村广泛开展“五创五比”活动,大力营造“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争做好村民”的良好氛围,努力创建文明、富强、美丽、和谐的新中湾,探索出一条“五创五比”助推实现“乡村特、自治强、百姓富、生态美”目标的脱贫新路。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欧阳琴芳

编辑:欧阳琴芳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2/27/45165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