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披荆斩棘拔“穷根” —— 永顺县纪委监委帮扶那必村脱贫纪实

红网时刻湘西1月7日讯(团结报记者 李再兴 通讯员 刘 红)2018年12月24日,地处大山深处的永顺县灵溪镇那必村寒气袭人。天寒地冻,却丝毫挡不住州委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第一阶段会议100多人考察那必村的热情。横卧山塘的风雨桥、伫立水中的跳水岩、青瓦白脊的土家特色民居……让人流连忘返。昔日的贫困村“破茧成蝶”,2016年成功脱贫摘帽,并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美丽乡村。其脱贫的背后,离不开该县纪委监委驻那必村扶贫工作队近4年的精准帮扶。

补短板强基础,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那必村位于灵溪镇中部,四周群山环绕,全村10个村民小组354户1308人。在村民们看来,全村基础设施条件太差是制约村寨发展的最大阻力,通路通水通电成了村民们的首要需求。

2015年4月,扶贫工作队刚进驻就精准对接村民需求。随后,新建、硬化道路37.8公里,新修户间道25公里、机耕道25条,实现了水泥路组组通、户户通;修建水池23个,修整山塘水库8座,彭家组等四个村组的供水管道直接入户,“靠天吃水”的历史被彻底改写;改造低压线路52千米,配备变压器6台,新装电表354个,安装路灯238盏,村民用电不再“卡脖子”。

为解决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工作队员们跑前忙后为那必村争取了一套价值60万元的环保污水处理系统,日污水处理能力达40吨,污水变“净水”,可直接进行农田灌溉。

改善人居环境,让老房子有新功能

“发展乡村旅游是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改善那必村人居环境势在必行。”工作队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着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新那必。

那必村过去是土司王朝58旗下380峒之首,堪称土司王朝第一峒寨,民居以高脚吊脚楼为主。村寨虽美,但与许多传统村落一样,皆面临“老房子看起来很美、住下来很难”的问题。工作队看到了这一“痛点”,进驻之初,便对全村整体情况进行摸排。2017年,在该县住建、规划等部门支持下,该县纪委监委邀请建筑设计专业团队对那必村老房子进行了改造,使其功能新生,共实施特色民居改造87栋,农村居民厕所改造103个,修建垃圾焚烧炉22个,显著提升了全村人居环境。

“今年村里变化可大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了,路灯也亮起来了,房前屋后绿了,家里用上了自来水,茶余饭后到风雨桥上坐坐相当舒服……”那必村大卡组的彭泽林笑着说。2018年,那必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获得了“国字号”品牌。

发展特色产业,“输血造血”两不误

工作队进驻后,一手抓产业扶贫的政策机遇,一手抓带头人的培养扶持。结合村情地貌,因地制宜,鼓励村民大力发展以烤烟、山羊、油茶为主的种养业。全村养殖山羊2500余只,种植烤烟400亩、年产值160万元,油茶种植2000余亩。

村里山羊养殖和烤烟种植渐成规模,先后成立了云合油茶种植、隆昌山羊养殖、蜜蜂养殖、烤烟种植、创禹种养等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们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

扶贫又扶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走!搬新村部去喽……”2018年9月27日,村民们自发到旧村部帮忙搬东西,从旧村部到新村部,不过数百米的距离,却凝聚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两年多的辛勤劳作。

工作队进村后攻坚克难,不到一年,一座占地230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拔地而起,便民服务大厅、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图书室、文化活动室、文化大舞台等公共服务办公室一应俱全;篮球场、乒乓球场、健身区等便民设施进一步丰富了村民们的文体生活。

那必村村支两委也强力推进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村内相继涌现出了以向乃清为代表的山羊养殖大户18户,朱良生等烤烟种植大户。在这些脱贫致富能人的带领下,全村向小康之路又近了一步。此外,工作队还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支持、民生保障兜底、健康医疗救助等措施,让贫困户的心踏实下来,树立了脱贫信心。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还将与那必村风雨同舟、携手同行。如何把那必村建设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村落,振兴那必,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帮扶工作的下一道“考题”……

来源:团结报

作者:李再兴 刘 红

编辑:李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