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脱贫记④丨为百姓脱贫梦奋斗的“光头书记”周新生

??1.jpg

龙山县苗儿滩镇东风村、凤溪村第一支书周新生。

红网时刻湘西1月8日讯(记者 欧阳琴芳)“我要去我自己的家乡苗儿滩扶贫!”2015年,春寒料峭,湘西州移动公司的周新生以龙山县苗儿滩镇东风村、凤溪村第一支部书记的身份,带领联合扶贫工作队来到东风村和凤溪村。

周新生带着使命,带着帮助群众脱贫梦想,与两村干群心手相牵,不胜不休。三年来,东风村和凤溪村共完成投资引资4000多万元,扶贫项目90多个,现有在建项目11个,为两村人民稳定脱贫、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以过硬的工作作风,让土车河这片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把真情帮扶的爱心火炬在贫困村传递。扶贫队员们戏称“当地百姓不认周新生,只认‘光脑壳’”。

为群众安全挺而走险

“我清楚地记得,2016年6月28日,土车河发生了60年未遇的特大山洪,周书记昼夜未眠,组织疏散百名群众,我和周书记在察看罗家田水情时,河水漫过河道,后山发生滑坡,我们差点被埋。”东风村村支书张兰平指着村部后山告诉记者。

??2.jpg

2016年6月28日,土车河发生特大山洪,河水漫过河道。

“我当时很着急!眼看着山洪就要掩盖住村民们的秧苗和稻花鱼田,如果农田被毁了,那村民们1年的收成就没有了呀!但是再晚十秒钟,我们就要被山洪埋了。”周新生摸着他的光头说。当时,还被村里的几位好心长者大骂一通:“不要命了吗?”由于平时有工作预案,全村在这次山洪爆发中未发生任何人畜伤亡。

??3.jpg

特大山洪山体滑坡发生处现在的模样。

土车河,蜿蜒着穿过苗儿滩镇东风、凤溪两个村落,河边的山坡上留有条条沟壑,似乎还在讲述着当年那场山洪的惊险时刻。

为产业开发不胜不休

东风村位于苗儿滩镇西北部,距离镇政府18 公里,凤溪村位于龙山县中南部,凤溪村距离镇政府15公里,这两个村落交通不便。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村里很穷,村民思想比较落后,很难接受新事物,很多群众都不理解产业开发。”周新生说。为了争取2000亩的油茶开发,面对群众的怀疑、犹豫和不理解,周新生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通过大小会议18次宣传发动,终于完成2000亩任务。

??4.jpg

周新生和扶贫工作队走访贫困户。

在周新生和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的反复研究、实地调查下,引进了稻花鱼养殖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使村民快速增加收入。2015年以前,两村大米价格为2.2元每斤,养殖稻花鱼后生产出优质绿色大米,绿色大米粳稻每斤可以卖4元,玉针香每斤5元。

为百姓脱贫日夜奋战

周新生和联合扶贫工作队积极努力,日夜奋战。3年来,两村的稻花鱼养殖形势喜人,2016年东风村、凤溪村120多户贫困户养殖稻花鱼500多亩,生产稻谷40多万斤,人均增收750元;2017年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积极发动农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加入实行入股分红,并带动周边西坪村100多贫困户,现东风村、凤溪村、西坪村贫困户368户2751人加入合作社,养殖稻花鱼1100多亩,生产稻谷60多万斤,直接增值120多万元。2016年东风村实现脱贫摘帽。

??5.jpg

东风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同时,两村还注册了“土车河”大米商标,联合成立了“土车河”办公室,专为贫困户销售大米、纯天然蜂蜜、腊肉、羊肉等农副产品,极力打造“土车河”商标。

两村还新建了4G站三座、网格监控视频会议终端、宽带(移动魔百盒网络电视)等。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 欧阳琴芳

编辑:欧阳琴芳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9/01/08/45452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