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冬里的永顺杨木村:播种“黄金” 搭建“绿色银行”


11111.jpg

村民在杨木村林下偏坡上播种黄精。


222222.jpg

黄精种苗。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刘炜翔)大雪刚过,冰雪还未完全消融,湘西永顺县芙蓉镇杨木村已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们不畏严寒,背着背篓,拿起锄头,在地里田间,搭建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绿色银行”。

他们正在种植的,是一种名叫“黄精”的药用植物。该植物具有滋阴补气、健脾益肾、润肺生津的作用,既作为中药材广泛运用于市场,也是古汉养生精等保健药品的重要原料。

黄精种植属中长期产业,无需耗费过多劳力。种下后,大约3年左右可见成效,但只要不挖出,它在土里会一直生长,亦可循环发展种植,实现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且因是林下经济,对生态山林也起到了保护作用。

今年以来,省委网信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因地制宜,利用杨木村山林面积广阔的优势,探索实施“五变五统”产业发展模式,即“能人变法人、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林地变基地”“统一提供种苗、统一防疫消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种养标准、统一回购销售”的一条龙帮扶,规划发展林下经济,帮扶村民种植黄精300余亩,使全村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有受益,带动全村贫困群众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稳定脱贫路径。

“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不管天气多么冷,苦点累点都不怕!”一位正在土里忙活的村民欣喜地说。

过去在珠海务工的一名贫困户也因此回到家乡,准备投资种植10亩黄精。“黄精种在地里,只要不挖,永远不会烂,还可以循环发展,就是我们村的‘绿色银行’!”他表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炜翔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9/01/16/46493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