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虢正贵带领湘西州十四届人大花垣代表团第五小组开展“学党史作表率 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红网时刻湘西6月10日讯(团结报记者 彭蕾)今天,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带领州十四届人大花垣代表团第五小组到花垣县开展“学党史作表率,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州委副书记、花垣县委书记廖良辉,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明汉参加活动。

“全村现在共有多少亩茶叶,村集体经济占比百分之多少?”虢正贵一行首先来到花垣县吉卫镇夜郎坪村,冒雨察看茶叶种植基地和村容村貌,详细了解该村土地使用规划、主导产业、农民收入水平和年收入增长情况。得知村里大力发展茶叶、烟叶、桑叶和优质稻,没有让一分耕地抛荒后,虢正贵非常赞赏,并嘱咐该村负责人,要突出在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高产业综合效益,进一步增加农民群众收入。

虢正贵在花垣县石栏镇朋岩村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团结报记者 刘炜 摄

虢正贵一行随后来到石栏镇调研农贸市场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在石栏镇雅桥村村民石宗明家中,虢正贵四周察看他家的生活条件和环境,询问了解他家的收入来源和生产生活情况。虢正贵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打好,制定切合实际的环境整治方案,着力抓好农村旱厕改造、污水治理、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建设更加宜居美丽乡村。

调研期间,虢正贵在石栏镇朋岩村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了花垣县人大代表开展“学党史作表率,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朋岩村基本情况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虢正贵说,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竭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摊位“五位”民生问题,关心关爱特困群众、困难残疾人、困难老党员、空巢孤寡老人、未成年人特别是未成年女孩子这“五类人员”,对空巢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要经常性探访,给予生活照料和精神关怀。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深入了解并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虢正贵强调,要扎实做好重点帮扶村工作,突出抓好“六个一”:做好一个规划,立足村情实际,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精准编制和实施好发展规划;发展一个产业,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优化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有稳定的生产性收入;培养一批人才,积极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返乡能人创业就业,发挥好村里老党员和新乡贤的作用,强化人才支撑;创优一个环境,加快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文体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推进治厕所、治垃圾、治污水、治容貌,教育群众爱卫生、讲文明、树新风,做到屋内整洁、屋外干净、村庄有序;建强一个支部,加强换届后村支“两委”班子能力建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让村级党组织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不断增强凝聚力、组织力和带动力;守住一条底线,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动态监测,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防返贫致贫风险。

虢正贵强调,乡村振兴示范村要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大力推进提质提速发展,努力在五个方面作好示范。要在党建引领共兴上作示范,把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得更强,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好,让村民紧紧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共同创业。要在产业提质增效上作示范,用现代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做好“接二连三”文章,探索推进村社一体化发展,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强村。要在建设宜居乡村上作示范,注意保留原有乡村特色与人文环境,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面实现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要在树立文明新风上作示范,大力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着力创建文明村、平安村、民主法治示范村。要在优化便民服务上作示范,建好村级“一站式”服务中心,完善服务平台功能和内容,进一步增加直接办、代帮办事项,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尽可能让群众办事不出村。

来源:团结报

编辑:杨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