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湘西州经济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时间任务“双过半” 质量效益“双提升”

红网时刻湘西7月24日讯(团结报记者 符晓鸣)7月21日,湘西州委、州政府分别召开全州经济形势分析暨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和州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总结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记者从会议获悉,今年以来,我州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高速增长,经济运行创历史最好水平。

上半年,全州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破难题、防风险,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和质量效益“双提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要经济指标高速增长

今年1至6月,全州GDP增长13.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7.3%、实际利用内资增长39.9%,分别高出全省1.4、15.2、3.4个百分点,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税收增长28.6%、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9.3%,分别高出全省1.3和5个百分点,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高出全省7.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9%,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2%、13.7%。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升,实现财政总收入66.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1亿元,分别增长26%、21.9%,税收增速分别高于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2.6、6.7个百分点。非税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99个百分点。税收占GDP比重达到14.6%,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1.13个百分点,提升速度和占比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位。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继续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在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上彰显了新担当。着力提升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兴产业、稳就业,农业特色产业扩面提质、产销两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88.4万人,推动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2%、13.7%。5位省级领导联系湘西州,争取了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4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和12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争取了长沙、株洲、岳阳、衡阳等四市继续对口帮扶湘西州。

大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将园区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主战场,在推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上彰显了新作为。1至6月,全州9条优势产业链产值增长41.4%,高于规模工业产值增速6.7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亿元,增长39.9%,增速全省第一。省政府通报全省园区新增企业数量,我州位居全省第五。

在推动文旅融合绿色发展上取得了新突破。大力推进旅游景区景点提质改造、等级景区创建、旅游业态旅游产品创新、旅游品牌推介和旅游环境整治,通过努力争取,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十八洞村和矮寨大桥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精准扶贫·首倡之地”旅游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神秘湘西”跻身全国十大热点旅游地区,1至6月,全州接待游客372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4.4亿元,分别增长1.5倍、1.3倍,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二。

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

着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从降低税费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用能成本、用地成本、用工成本等9个方面,制定出台降本增效43条政策,1至5月,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2.56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新增企业增长19.4%。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擦亮“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品牌,狠抓优化营商环境攻坚,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38到96个工作日。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建立了政银企对接的常态化机制,上半年组织政银企现场签约6场,签约企业(项目)103家、金额107.8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掀起了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36个省重点项目、316个州重点项目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均保持28%以上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电子商务进农村、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消费市场逐步复苏,1至6月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9%。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做好省定10件、州定25件民生实事,持续提标城乡低保、退休人员养老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累计办成实事近1.2万件,惠及群众56万余人,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回应了群众期待。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推进“四废”整治、砂石土矿整治、农村垃圾污水治理,1至6月,锰污染治理137个问题,已完成立行立改95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的112件信访件已办结56项,剩余56项正在整改;“夏季攻势”10大类286项任务,已完成整改61项,验收销号7项,完成阶段性任务108项,一批群众关心的生态问题得到解决。统筹抓好各类风险防控,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功应对20次强降雨过程,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50%以上,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来源:团结报

作者:符晓鸣

编辑:杨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