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00后”志愿者,奉献青春于抗疫
2021-08-22 10:21:08 字号:

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00后”志愿者,奉献青春于抗疫

红网时刻湘西8月21日讯(通讯员 胡欣然 向明珠)8月1号,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传青年”社会实践团奔赴前线,积极参与以抗疫服务为主线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行动展现青春的风采。目前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已有21名学生参加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其中有不少“00后”志愿者。

她以数据为刃,肃清障碍

“当在株洲市共青团公众号上看见招聘志愿者的消息的时候,株洲正处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我想这次我能做些什么呢?”在株洲市天元区香山社区核酸检测点负责信息采集的叶俊珺说。叶俊珺是吉首大学文学院20级新闻班的同学,自8月3日接触抗疫志愿者工作以来,主要负责打电话询问居民家中是否有新的返乡人员,然后进行电脑信息录入、核酸检测点居民信息登记。看似很基础的工作,却需要高度集中将每天新的数据报告通过电脑上报到全国的大数据中心,服务‘精准防控’。目前依靠人工手动统计的方式被大数据的调取分析所替代,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减轻了医护工作者的负担。目前,叶俊珺已累计工作86个小时,上传数据近1300条,学新闻的叶俊珺知道每一条信息的及时性是多么重要,她用自己的行动做到“学以致用”,

图片39.marked.png

抗疫志愿者叶俊珺。

她以理想为力,回馈感恩

早上六点,吉首市新冠疫苗职院方舱接种点,往日熙熙攘攘的路上排起了疫苗接种的长龙,不少“红马甲”出现在队伍两侧查看群众的健康码,引导群众填写注册疫苗单,解答大家的问题。他们当有一位普通话说得特别标准的志愿者,她叫张雨欣,是吉首大学文学院中文班的学生。

引导的工作非常费嗓子,每天4班,每班引导注射疫苗人数超过1500人,早晨开始志愿工作前她都会喝一大壶水,因为披上红马甲、戴上口罩的她很少有喝水的机会。尽管声音已经沙哑,但面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她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活力,将普通话转化为方言一步步耐心讲解。自8月6日起她便一直做着这项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她告诉我,看电影《中国医生》的时候,“我就对2020年抗疫工作者产生了深深的感恩之情。”所以当知道有当志愿者的机会她立刻报了名。

图片40.marked.png

抗疫志愿者张雨欣。

她以脚印为尺,丈量家乡

为了推动村民们养成科学防疫、主动注射新冠疫苗的意识,伊通满族自治县的王可开始一户一户地走访,她戴着闷热的口罩,鞋子上沾满了田间的泥泞,背上早已浸出汗水,但她始终耐心地为每一位村民讲解如何科学防疫,并督促每一位村民尽快接种疫苗,这段时间,她的微信步数没有低过10000步,她知道这是一种“笨功夫”但对于村子里没有手机的老人和留守儿童来说这是一种最快的方法,也增强乡亲们的对科学防疫的信心。她说:“在全世界都生病了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弱势群体。”这种耐心和坚持减轻了每一位村民在疫情期间的焦虑心情。

图片41.marked.png

抗疫志愿者王可。

她以情怀为盾,无畏病毒

家在湘西州龙山县的文学院20级中文班学生康莹负责在人群非常密集的火车站进行体温及健康码的检测,加入抗疫队伍、守在防疫的第一关口已过半月,但康莹加入龙山青年志愿者协会已近一年半。

火车站是疫情防控的关口,康莹将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压紧压实“外防输入”底线,工作任务严而又严,工作过程细而又细,防疫要求实而又实。她加入的龙山青年志愿者协会,里面也有很多她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是抗疫志愿者队伍不可缺少的一股力量。“这里是我的家乡,我要承担起守护家乡的重任。”她笑着说。

图片42.marked.png

抗疫志愿者康莹。

他们只是千千万万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分子,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积极应对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

疫情让所有人看见全中国人民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果,看见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团结一致的大无畏气概,这21名吉首大学文学院志愿者服务于抗疫一线,奉献青春的力量,在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这就是“00后”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欣然 向明珠

编辑:杨姝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