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 “退箱还湖”后的栖凤湖 成为休闲观光好去处

1.marked.jpg

昔日的古丈栖凤湖水面,网箱密布。

2.marked.jpg

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清理网箱,妥善处理网箱中的养鱼。

??6.marked.jpg

整治之后美丽的栖凤湖,湖面如镜。

红网时刻湘西8月3日讯(记者 彭婷 通讯员 石立新)阳光灿烂,凉风习习,远处翠绿的山,蓝蓝的云,湖面上碧波荡漾,渔船来往穿梭,好一派诗情画意的景象。这是记者8月3日在古丈县栖凤湖的所见景象。

“栖凤湖过去可不是这样啊!那时湖面上遍布网箱,湖水混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古丈县畜牧水产局局长向国迎介绍,县委、县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大力支持下,壮士断腕,下大力气,彻底整治栖凤湖网箱养鱼,才取得了今天的效果,如今已是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彻底根治污染源头 还栖凤湖一湖清水

栖凤湖位于古丈县古阳镇罗依溪片区,省道S229旁,由上世纪70年代修建凤滩水电站而形成,水面面积25.43平方公里,1993年被省政府评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近年来,由于内湖渔业养殖的快速发展,网箱数量急剧增加、鱼饵饲料大量投放,导致栖凤湖水体富营养化严重,严重影响了栖凤湖水生态环境。经统计,栖凤湖内湖水产养殖涉及11个行政村291户1306人,共有规格网箱9919口、抬网44处,养殖各种鱼类近900吨。

为彻底根治污染源头,还栖凤湖一湖清水。2017年,古丈县委县政府把栖凤湖内湖网箱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决定由古丈县畜牧水产局牵头,县直相关部门配合,用三个月时间,全部拆除栖凤湖内湖网箱。

由于网箱拆除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牵扯面广、关注度高,为确保整个工作的稳步快速推进,古丈县在充分考虑广大养殖户利益的前提下,专门组织考察组,先后赴凤凰、双峰、桃源以及湖北巴东等地,学习借鉴网箱拆除工作做法和先进经验。

同时,立足县情实际,充分考虑现有养殖户渔业设施、存鱼处置和后续产业转移等因素,组织开展栖凤湖网箱拆除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成立网箱拆除及存鱼价格评估小组,广泛听取和征求各方意见,精心制定了工作方案及相关补偿政策措施,得到了广大渔业养殖户的普遍认可。

通过精心组织、全力奋战,整个网箱拆除期间,内湖44口抬网已全部拆除,清空并拆除全部网箱9919口(5X5米),完成各类存鱼处置179万余斤。

制定多种就业帮扶政策 帮助渔民产业转移

为突出后续扶持,注重成效巩固,古丈县委、县政府在渔民产业转移方面,制定了产业转移帮扶、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政策。

对网箱、拦网被拆除的移民养殖户,连续两年每人每年按2000元标准予以产业扶持,每年每户的总金额不超过1万元;对愿意发展种养殖业及农产品加工销售的,或愿意开办农家乐等其他产业的,经相关部门审批合格,可优先纳入扶贫开发对象予以产业扶持,均可向县就业部门申请10万元以下连续两年创业贷款贴息政策。

同时,对上岸移民养殖户连续两年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对合格者优先推荐到相关企业就业。

整治后的栖凤湖 加快生态文化旅游发展

栖凤湖在后续管理方面,着力加大监管力度,重点做好区域规范管理工作,成立了由古阳镇政府、栖凤湖管委会、公安、水利、农业、交通、畜牧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水上联合执法队,定期进行巡查监管。

清理整治后的栖凤湖山明水秀,碧波荡漾。栖凤湖水域环境专项整治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提升了栖凤湖的知名度。为加快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进一步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栖凤湖,促进生态康养、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等产业发展,推动古丈县全域旅游,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2017年5月26日至27日已在栖凤湖内举办全县龙舟大赛。

“退箱还湖”后的栖凤湖,成为了湘西州发展全域旅游的又一个好去处。如今,栖凤湖更美丽了。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08/04/3167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