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丨湘西工业: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marked.jpg

州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向宏国介绍了全州工业经济发展状况。

红网时刻湘西11月13日讯(记者 李艳华 摄影 彭婷)11月13日,“奋进中的湘西”纪念改革开放40年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吉首举行。州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向宏国介绍了全州工业经济发展状况。

向宏国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湘西工业和信息化经济迅猛发展的40年。州委、州政府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以新型工业化引领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形成了以矿产品加工、特色食品为基础,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导的新型产业体系。培育了全省唯一一家白酒类上市企业——酒鬼酒公司,成长出微细球形铝粉、锰系合金、钒系合金等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智能机器人、锂电池等新产品形成产能规模。2017年,全州工业增加值实现142亿元,是1978年的250倍、2001年的10倍;培育工业企业600多户,产业工人超过8万人;工业税收达到37.6亿元,占全州税收收入的43.8%。

现代园区体系初具规模。进入新世纪以来,工业园区由无到有、由小到大,9个省级园区已实现县市全覆盖。园区规划区和建成区面积分别达到53平方公里、35平方公里,公共标准厂房达350万平方米,园区工业占比达到60%。园区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财政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园区已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

现代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形成了以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为主的企业服务体系。全面推行“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创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28个,建立了政府性担保公司、园区产业基金等公共金融服务平台。

现代信息产业蓬勃发展。信息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先导工程。全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全国、全省发展水平基本同步,2017年,农村4G信号覆盖率和光网通达率分别达到99.1%、96.6%,城镇区域全部实现100%。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集群发展,培育了智能终端、新型显示、移动互联网等电子信息类企业50多家,产值超30亿元。

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力量,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智能家居、智慧城市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构建了全新的信息生态,互联网成为亿万人群共同生活的精神家园。

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今后一个时期,湘西工业的发展动能,将完成由资源主导向园区和产业链主导的根本转换。州委、州政府正全面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计划,预计到2021年,全州工业园区规划区和建成区面积将分别达到100平方公里、70平方公里,壮大特色食品、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旅游商品五条优势产业链,工业总产值实现1000亿元,产业工人新增10万人。工业工作将以特色园区、优势产业链建设为抓手,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产品创新、科技创新、企业上市五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完成湘西工业化中期水平的历史跨越,打造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区。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1/13/7734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