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丨湘西住建: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marked.jpg

州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佳瑛介绍全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就。

红网时刻湘西11月13日讯(记者 彭婷)11月13日,“奋进中的湘西”纪念改革开放40年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吉首举行。州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佳瑛介绍了全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就。

董佳瑛表示,2013年接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州住建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始终把解决农村贫困群众安全住房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积极向上争取计划指标,逐年提高补助标准,不断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保障了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保障了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2013至2018年,我们结合精准脱贫攻坚要求,分类实施改造,采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整合涉农资金、利用金融信贷资金、农户自筹等方式,累计投资14.7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2414户,重点解决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的危房和无房问题,形成了多部门配合、多资金整合、群众自主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实现农村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安居目标。

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我们主动对接精准脱贫攻坚,将农村危房改造与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农村危房存量和危旧程度,尝试性将吉首市家庭村、坪朗村,凤凰县吉乐村、老家寨,龙山县惹巴拉村、星火村,保靖县吕洞村、梯子村,永顺县双凤村、那必村,花垣县十八洞村、黄金村,古丈县旦武村等200余个村作为农村危房改造整村推进示范点,辅以改水、改电、改路、改厕、改房和改善居住环境等“六到农家”工程,整合惠农资金,集中开展示范创建。全州整村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先后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000余户,惠及群众1.5万余人,使昔日贫困破旧落后小山村成为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宜居的幸福村。

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湘西州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大力实施传统民居保护与整治工作。围绕“危房基本解决,布局较为合理、设施基本配套、环境较为整洁、风貌得到保护”的工作目标,重点推进“两条风景线”、“三大核心景点圈”和“高速公路、旅游通道沿线”可视区域的特色民居保护工程,加速提升湘西文化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有效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年已完成特色民居保护整治8010栋,完成投资2.1亿元。

促进了乡风文明。通过宣传引导、教育说服、法律教化等手段,推进子女积极履行赡养义务,促进了农村“分家”旧风俗向“并户”新气象的转变。特别是在实施危房排查整治过程中,州、县(市)、乡、村四级干部走村入户,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同时,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村民的生活习惯、日常行为的文明程度大大提升。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1/13/7734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