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苗剧《相亲》将在北京唱响精准扶贫颂歌

1542169495630.jpg

苗剧《相亲》剧照。

2.jpg

苗剧《相亲》剧照。

3.jpg

苗剧《相亲》剧照。

红网时刻湘西11月14日讯(记者 欧阳琴芳)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上,花垣苗剧《相亲》因其幽黙诙谐的湘西方言、悠扬婉转的苗歌曲调、淳朴憨厚的苗族风情一举拿下专业舞台剧目展演新创小戏“田汉小剧目奖”,同时该苗戏将参加12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湖湘优秀小戏晋京展演活动。《相亲》在北京展演实现了湘西戏剧作品晋京演出的“零突破”。

苗剧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新剧种,是一种少数民族艺术新形式,是湖南地方戏种中最年轻的剧种。苗剧唱腔曲调由湘西地区(以花垣为主)的苗族民歌演化而来,是唱词与曲调结合的一种歌唱形式,是在苗族歌、舞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新剧种。

据《相亲》的编剧李北冰介绍,苗剧《相亲》取材于十八洞村的真实生活,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该剧用误会的喜剧手法,在塑造人物个性、推进情节跌宕起伏、展示故事主题的同时,巧妙地展現了丰富多采的苗族生活画面。该剧通过十八洞村青年阿良前后两次相亲的不同遭遇,歌颂了十八洞人拼搏上进、奋力脱贫的优秀品德,以及在与十八洞“山同脉,水同源”的后寨村引起的强烈反响,用艺术形象反映了十八洞精准扶贫可推广可复制的重要意义。

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上,苗戏《相亲》获得专业舞台剧目展演新创小戏“田汉小剧目奖”,这也是花垣戏剧作品首次在该项目中赢得最高奖。同时,该剧还获邀参加了本届艺术节颁奖晚会,是25个参赛小戏中唯一获邀参加闭幕式演出的剧目。

湖南省艺术研究院评论苗戏《相亲》以相亲小故事引出精准扶贫大题材,以苗乡基层小村民的命运反映党的政策,以一个家庭矛盾饶有风趣的转变展示当前农村在扶贫大潮中人心的变化。

据了解,12月中旬举行的2018年湖湘优秀小戏晋京展演活动共从全省各文艺表演团体中精选优秀小戏(含现代、传统)16个剧目。活动旨在传播湖湘优秀民间戏曲艺术,充分展示近十年来湖南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为湖南戏曲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进一步扩大湖南文化的影响力。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1/14/7738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