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红网时刻湘西11月16日讯(通讯员 肖 海)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近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日前向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这标志着湘西州与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邵阳市一同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方案》认为,包括湘西州在内的湘西地区已基本形成铁路、公路、航空互联互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在承接发展一般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生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中药材)等产业上,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

《方案》提出,突出产业承接重点,依托示范区现有产业基础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力有序承接东部沿海地区转移趋势明显的产业,增强对加工贸易产业的吸引力,因地制宜承接发展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轻工纺织、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等。同时,优化产业承接布局,依托各县(市区)已有的各类开发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打造规模化的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一县一产业”“一园区一特色”的承接发展格局,发挥对示范区建设的多点支撑作用。

《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示范区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协同联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5年,示范区基本建成,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和全面开放新格局,成为支撑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到2035年,示范区全面建成,承接发展形成一批规模和水平居中西部地区前列的产业集群,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方案》还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开放合作、建设承接平台、提升承接能力、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目标,并从完善支持政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确定了保障措施。

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湘西州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是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赋予湘西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湘西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难得历史机遇,将成为承接东部、辐射中部的重要平台,对湘西州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均有重大意义。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35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