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济南老师”送教古丈 用爱唤出浓浓帮扶情

1.marked.jpg

红网时刻湘西11月20日讯(通讯员 匡皓 王承艳)拿着一套崭新的《5年中考 3年模考》学习辅导书籍,古丈县高峰镇九年制学校初三班向鑫林脸上笑开了花,“这对我的中考复习有了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刘老师的捐赠。”

高峰镇九年制学校位于古丈县东北部,与怀化市沅陵县接壤,距离县城45公里,海拔800米,是古丈县典型的高寒边远农村一贯九年制学校。

11月15日,天阴沉沉的,下着些许小雨,风呼呼的刮,带来阵阵寒意。走进学校,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琅琅的读书声响彻山林。在该校阶梯教室内,百余名师生共聚一堂,正举行由副校长刘存果为学校初三全体同学捐赠图书仪式。

3.marked.jpg


“身材不高大但足够挺拔,年龄不小却意气风发,高峰话不够地道但很接地气,没当过班主任却对学生很了解,不是科任教师但能上品德课,初来乍到,却很受全体师生喜爱。”这是全校师生对刘存果的评价。

刘存果是济南高新区第一中学副校长,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组织选派他到古丈挂职的干部队伍中,挂任高峰镇九年制学校副校长。10月12日,刘存果来到了古丈县高峰镇九年制学校,一个月的时间里,他用心教学,心系贫困学子,用爱唤出了浓浓帮扶情。

2.marked.jpg

来到高峰镇九年制学校后,看到学校任课老师紧缺,他积极主动担任八年级的班主任,并成为他们道德与法治的代课老师。“最初接手班级的时候,学生个人卫生、班级纪律、时间观念都比较差。刘老师就从点滴的事情做起,每天早上和学生一起跑早操,及时调整学生的队形、步伐。通过细节整改,学生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班级的纪律有了很大的好转。”学校青年教师向洁说。

在对班级摸底后,刘存果发现,这个只有26人的班级,有9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40%的学生是单亲家庭,他们家庭情况各异,但具有一个共同特征,内心都渴盼爱与陪伴。“部分孩子因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亲子关系多少有些微妙,父母打电话回家时,孩子常常表现出一种抗拒与漠然;有的孩子因思念父母心切,上课常常分心走神;有的孩子因为爷爷奶奶溺爱,性格孤僻内向。”诸如此类,刘存果便针对问题逐一剖析,同时还与学校有关老师联系对接寻求对策,然后再因人施教,开展有针对性的疏导与交流。

4.marked.jpg

一段时间下来,孩子们与刘存果老师渐渐熟络起来。刘存果言传身教,表率示范,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产生了。渐渐地,孩子们多了些文明礼貌,少了最初的沉默、生涩、害羞、躲闪。教学、聊天、谈心、开玩笑,改变在点滴之中。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在教研组建设、备课组活动、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给学校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针对学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教研活动,他发挥自身示范引领作用,把东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通过亲身示范传授给老师,有效促进学校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这是我教育生涯难得的一次机会,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对我的业务能力有所升华,让我更坚定、更热爱、更珍惜自己的生活、职业和岗位。”刘存果说。

2018年10月,高新区首批派出4名学科骨干教师到古丈县支教,刘存果是此次济南高新区赴古丈县专业技术帮扶代表中的一员,其他三位老师分别在古丈二小、古丈坪坝九年制学校支教。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1/20/8060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