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烟叶收购完美收官 各项指标居湘西州第一

WechatIMG6477_meitu_10.jpg

大安乡翻身村3000亩烟地整理。

WechatIMG6478_meitu_11.jpg

召市镇青坪村烟叶长势喜人。

WechatIMG6479_meitu_12.jpg

茨岩镇烟农金叶下炕,绿叶上炕。

WechatIMG6480_meitu_13.jpg

农车烟农喜售烤烟。

WechatIMG6481_meitu_14.jpg

火岩烟站烟包外运。

红网时刻湘西11月23日讯(通讯员 胡域 李代勇)11月20日,湘西州龙山县2018年烟叶收购工作全部结束,累计收购烟叶13.77万担,完成州分收购任务13.4万担的102.76%,收购均价1371.7元/担,再创收购总量、均价、亩均收入、税收等指标全州第一,有力助推了全县的脱贫攻坚。

烟叶生产工作是广大农民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龙山县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以烟农增收为目标,大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2018年全县16个乡镇(街道),130个村,1708户烟农,实际种烟5.8万亩,完成州分目标任务的100%。其中68个贫困村,3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烟11951亩,户均种烟面积30亩。

行政促烟力度大

年初,龙山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2018年烟叶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种烟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烟叶生产主要责任人,并要求各乡镇(街道)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为分管领导,并配齐配强专抓人员,进一步强化乡镇抓烟干部、村主干、烟技员“三位一体”的抓烟机制。 同时,县里组织专门力量对种植面积和收购任务进行考核,对完成任务、考核成绩优秀、支持烟叶产业发展的单位、行政促烟有功人员、职业烟农及合作社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收购任务的乡镇(街道)给予通报批评,并扣减工作经费。

标准化生产水平高

2018年全县继续种植K326特色品种,受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委托,国家烟草公司青州烟草研究所研制新品种Y48在召市镇、桂塘镇试种6000亩,有效抵御了根茎病害。全县试办召市镇瓦房沟村、茅坪乡水沙坪村、茨岩塘镇甘露村、大安乡木鱼坪村标准化生产实验基地,其中召市镇瓦房沟村、大安乡木鱼坪村通过州烟草公司验收并获好评。7月6日,国家烟草总公司“改良K326烤烟新品种生产示范暨工业应用现场交流会”在我县召市镇召开;7月28日召市镇兴平村、茨岩塘镇凉水村代表湖南顺利通过“2018年国家烟草局督查湖南省烤烟品种实验和技术推广工作”检查。

业务技能培训实

加强从烟人员培训。自2012年以来,湖南中烟工业公司连续7年在龙山整县推进《彰显中间香型风格特色烟叶生产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既加强了从烟人员的操作规范,又提升了从烟人员业务技能。加强烟农队伍培训。采取理论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转变烟农的种烟观念,提高了烟农的种烟技能。3月以来,县烟办、县烟草公司分别组织烟技员到各种烟乡镇、重点烟区举办施肥、起垄盖膜、假植、移栽、专业化采摘、烘烤现场会40余次,全面覆盖全县1708户烟农。

工作亮点频繁出

在县委、县政府和州烟草公司大力支持下,投资105万元的TWR03D多普勒全自动传输防灾减灾气象雷达于7月底建成,建成后能根据探测到的信息准确预测天气状况,特别是运用烤烟生产,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防灾措施,从根本上提升了全县烟叶生产减灾防灾能力。2018年为提高烤烟烘烤技术,全县改造提升节能环保生物质颗粒燃烤房烧机187座,极大地改善了烟农烤烟质量,为烟农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快国家烟草局援建水源性工程龙潭河水库建设进度,该工程总投资1.44亿元,其中国家烟草局补贴1.2亿元,力争在2020年底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县今年有398户建档立卡贫困烟农依托烤烟产业脱贫摘帽。2016年以来,烤烟产业共助力1875户建档立卡贫困烟农脱贫摘帽。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1/23/9348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