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在基层调研时强调:精准帮扶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1.marked.jpg

叶红专到永顺县小溪镇官坝村察看村民服务中心,了解便民服务情况。

2.marked.jpg

叶红专到永顺县万民乡海角村村部察看村务公开栏,询问有关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3.marked.jpg

叶红专到永顺县朗溪乡云盘村走访慰问贫困户,鼓励他坚定信心,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发展力所能及的种养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红网时刻湘西12月16日讯(通讯员 周伟)12月14日,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到永顺县万民乡海角村、朗溪乡云盘村、小溪镇官坝村和凤凰县腊尔山镇岩坎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叶红专沿途察看了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询问基层党建、综治维稳等工作情况,并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到一户,叶红专都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就医就学、外出务工以及帮扶干部联系走访情况。叶红专强调,帮扶要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要引导发展力所能及的种养产业和转移就业,促进稳定增收脱贫;对弱劳力或半劳力,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帮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要通过社会保障兜底,保障基本生活。

小溪镇官坝村贫困户张宏爱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住进了新房,并依靠产业扶持种植了5亩猕猴桃,今年获得近3万元收入。叶红专充分肯定了他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精神,并希望他坚定信心发展好产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自主脱贫的意识传导给他人,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脱贫。万民乡莓茶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合作社、大户能人的带动作用,通过流转土地248亩,采取承包经营、股份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47户147人,年人均增收1300元,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地从产业发展中受益。

“感谢永顺县人民医院的结对帮扶干部,去县城看病有他带,连吃饭和路费都帮助解决,内心实在过意不去。”万民乡海角村贫困村民李世来感激地说。据村支书介绍说,县医院多次派专家进村开展医疗健康扶贫,帮助村民检查身体和治病,大家对联系帮扶单位都很满意。朗溪乡云盘村贫困户陈生兵、阮文春家中都有残疾人或重病人,家庭缺乏劳力,村里提供了保洁员等公益岗位,通过低保兜底保障了基本生活。腊尔山镇岩坎村地处偏僻,过去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频发,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100余村民喜迁新居。叶红专叮嘱县乡负责人,要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统筹考虑搬迁户的生产生活及后续产业和就业增收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叶红专强调,要认真开展好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用心用情做好结对帮扶,查实情、解难题、送温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要聚焦提高群众满意度,按照州委“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到位、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五项工作要求,落实好“三个一”走访帮扶制度,抓好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让脱贫攻坚和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贫困群众,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叶红专要求,要做好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引导和支持发展小养殖、小庭院、小作坊、小买卖“四小经济”,构建与贫困户紧密相联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能人的带动作用,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要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注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提高自身发展能力,教育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动性和自信心,激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脚踏实地,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伟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2/16/42981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