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人生 远离毒品——近年来湘西州禁毒工作纪实

红网时刻湘西6月28日讯(通讯员 丁丹 万海燕)毒品,被称为“白色瘟疫”,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公害。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纵深推进禁毒三年大行动,突出预防教育创新、禁毒执法攻坚、夯实基层基础三个重点,禁毒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5年至2018年,我州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市州”。

着力构建完善的禁毒责任体系

2016年,我州8个县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禁毒办,为全额拨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2018年机构改革中撤并至县市政府办。县市禁毒办的成立,是我州高度重视禁毒工作,逐步建立并完善责任体系的一个缩影。

管理体系基本建立。一来明确州、县市各级职能部门各自的禁毒工作职责范围,实行州本级禁毒办与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合署办公,强化工作效率;二来州、县市两级党委政府研究禁毒工作进入常态化,解决禁毒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禁毒工作责任体系基本建立起来。

责任意识不断加强。我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湘西自治州禁毒工作责任制》《湘西州禁毒重点整治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党政同责、部门共治、属地管理、失职追责的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责任意识普遍增强。

评估机制逐步完善。禁毒工作列入党政班子、政府目标管理、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平安创建考核评估等范围,禁毒工作形成了有工作安排、目标、重点、措施、督查、考核及奖惩的常态化工作体系,禁毒工作执行力得到增强。

2.marked.jpg

积极落实严格的人员管控措施

2015年8月31日,国家禁毒委启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8·31”工程指的是吸毒成瘾人员在社区的牵头、监管下,整合家庭、社区、公安以及卫生、民政等力量和资源,使吸毒人员在社区里实现戒毒。

“8·31”工程实施以来,我州积极践行这一成功经验和做法,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对吸毒人员进行管控。目前,我州八县市共建立网格化社区(村)1817个,网格化覆盖率达100%,利用网格对全州在册吸毒人员进行管控,有效管控率达99.36%。近年来,花垣县积极探索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模式。历经三年,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从2016年的不到30%提高到目前的99%,涉毒案件发案率、复吸率明显下降,涉毒人员引发的各类案(事)件明显减少,社会治安压力明显减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成为全国戒毒康复助力精准脱贫的范本。

加强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力度。要求县市逐一核查被拒收的病残吸毒人员情况,视情依法处置,消化存量。目前,全州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率达到97.9%,超过90%的考评要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99.39%,落实99%以上要求。

此外,我州还认真组织开展“吸毒人员毒驾”、“吸毒人员因毒致贫、返贫”和“高风险吸毒人员摸排”三个专项工作,效果较好。

3.marked.jpg

搭建全覆盖的预防教育平台

宣传教育是禁毒工作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全州禁毒部门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原则,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良好效果。

特别是2019年,我州以“五个一”系列宣传活动为主线,积极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主题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五个一”即“一个论坛”:“6·26”国际禁毒日禁毒主题论坛,州禁毒委主任ID录制和万人禁毒宣誓活动;“一个禁毒课件评比”:针对小学生、中学生、高中生(职高生)、大学生、社区居民、公务员、农民、外出务工人群、娱乐服务行业人群、物流寄递行业人群、交通运输行业人群等不同对象,制作PPT课件,通过评比,分别选出最佳课件并举行颁奖仪式;“一场巡回宣讲”:组织全省“十佳缉毒民警”“十佳禁毒志愿者”在全州县市区开展巡回宣讲;“一次电台访谈”: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州禁毒委、州禁毒支队领导应邀走进湘西广播电台接受网络直播,全面推介了我州禁毒取得的成效;“一次知识竞赛活动”:全州组织参加全省“我是答题王”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共65000余人参赛,27名选手分别进入全省五个小组的前50名。

“五个一”活动掀起了全民关注禁毒工作的热潮,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我州禁毒宣传工作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全州各县市区在完成规定的宣传任务外,还结合了辖区实际情况开展系列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等“六进”活动,为全州禁毒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对全州老百姓普及禁毒知识、强化禁毒意识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4.marked.jpg

始终保持高压的禁毒执法态势

2018年11月,杨某某、吴某、张某等人因在我州境内贩卖毒品被公安机关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被“一锅端”,全部接受法律的严惩。

近年来,我州面对禁毒工作形势严峻的局面,加大执法力度,狠抓缉毒执法工作,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打击开路,积极开展各项禁毒专项行动,禁毒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净边”行动如火如荼成效显著。2019年,在“净边”行动中,全州累计出动警力及相关部门人员3000余人次,对全州400余家物流寄递、易制毒化学品使用单位张贴“净边”通告、涉毒违法犯罪举报奖励通告、制毒化学品、设备通告等情况进行检查。在吉首高速公路出入口、花垣边城茶峒、凤凰阿拉、龙山与湖北来凤交界处设立查缉站,检查车辆5000余辆,查获盐酸0.25吨,氢氧化钠2.3吨,对我州涉毒违法犯罪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近年来,涉毒违法犯罪呈现新特点,禁毒执法工作形势严峻,压力更大,我州禁毒执法工作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近三年来,我州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25名,办理涉毒行政案件4519起,查处吸毒人员6599人次,强戒吸毒人员2466人次,成功破获3起非法制造制毒物品案件。

加大“三品”和易涉毒场所管理。实现定期检查常态化,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弊事件。社区管控将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全州社区(村)全覆盖,利用网格对全州在册吸毒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管理,排查率、有效管控率逐步提升,没有发生肇事肇祸事件。举报奖励机制作用发挥明显,每年兑现禁种铲毒奖励资金3万余元,铲除罂粟4000余株。

5.marked.jpg

强化戒毒脱贫的组织政策保障

加大禁毒脱贫组织保障。牢固树立“禁毒+扶贫+民生”的底线思维,把禁毒脱贫工作作为当前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以及全州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建立州禁毒委统筹协调,以州、县市扶贫开发办全程参与的联络工作机制,与全州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确保涉毒贫困人员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

落实禁毒脱贫责任机制。全州县市级及乡镇街道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扶贫办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对接,对照县市禁毒办下发的涉毒贫困人员名册,主动配合扶贫部门分解落实本辖区禁毒脱贫目标任务,实化细化禁毒脱贫具体举措,确保禁毒脱贫措施切实可行、精准有效。结合“挂包帮”和驻村扶贫工作,逐级分解任务到季度、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切实落实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和专职工作人员责任,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专职工作人员联系吸毒贫困人员结对帮扶制度,脱毒脱贫不脱钩。

分类实施禁毒脱贫政策。对涉毒贫困人员技能掌握情况、就业需求进行摸底,对有生产劳动力的涉毒贫困人员,通过教育引导、就业培训、技能培训,调动其积极性;实施就业帮扶,提供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对年老、体弱、年幼、多病、残疾等丧失劳动能力的涉毒贫困人员或家属,采取医疗救助、教育帮扶、危房改造、异地搬迁、政策兜底的方式确保实现脱贫。如我州凤凰县通过多种帮扶方式,解决州内务工7人,转移就业外出务工60人,产业扶持发展农业13人,实施教育助学11人,健康扶贫22人,民政低保救助7人,目前该县涉毒人员已全部脱贫。

据统计,2019年,我州对全州3592名涉毒贫困人员逐一核查,全面掌握全州涉毒贫困人口现状,对3003名已脱贫、419名未脱贫、157名非扶贫户涉毒人员分级分类落实查控、教育、戒治、帮扶措施。截至2020年3月,全州仅60名未脱贫涉毒贫困人员,有效遏制了因毒致贫、返贫和因贫涉毒等问题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丹 万海燕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796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