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爱卫同行”锃亮美丽乡村画卷

红网时刻湘西9月12日讯(通讯员 田晓辉 黄锦辉)今年,湘西自治州以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切入口,按照国家、省《关于开展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要求,结合最美卫生城镇村创建,全面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文明湘西,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系列活动,为城乡环境卫生镀上了洁净的色彩、绘出了美丽的线条。

凝成“组合拳”发力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湘西州委、州政府一直重视高度、列入高位、举措高强,将其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入实践和推动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夯实疫情防控的环境基础、推进湘西州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建设的具体行动。今年,湘西州爱卫办、州美丽湘西办、州卫健委等9部门精心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印发《“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积极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活动倡议书》,制订《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计划》。州直16家单位与吉首市联合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州委、州政府领导亲临现场并作讲话、进行工作部署,强调“三统筹”、“三结合”推进爱国卫生活动,即爱国卫生活动统筹到美丽健康湘西建设、最美卫生城镇村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爱国卫生活动与城乡环境整治相结合、与卫生健康城镇创建相结合、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各县市、乡镇、村(社区)按照州里的部署和倡导,层层召开会议和发动,实行“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工作无死角”的施治管控,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的整体合力。

tupian8.jpg

强力启动,精心部署。

营造“厚氛围”造势

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文明湘西,爱卫同行”主题,多形式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举行爱卫推进启动仪式。4月13日,湘西州爱卫办、州美丽湘西办、州卫健委、吉首市人民政府在吉首市矮寨镇举行“防疫有我,爱卫

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暨湘西州最美卫生城镇村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州直16家单位和8县市负责创建工作的领导、会员志愿者朋友共160多人参加了启动活动仪式,同时组织参观学习了吉首市矮寨镇排兄村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经验。

开展爱卫纪念宣传活动。全州各县市、州直各部门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8周年,集中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历史、意义及新时代爱卫工作重点内容,展示湘西州爱国卫生工作取得的成就。共制作张贴爱国卫生宣传专栏500多个,提高了干部群众对爱国卫生运动的参与率与知晓率。普及健康防控知识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以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农村利用“村村响”实行三语(普通话、苗语、土家语)播报;城市所有营运公交车、出租车、智慧公交站点、电子显屏滚动宣传。利用“健康湘西公众号”开展爱卫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举行“健康知识普及我行动”、“健康科普宣讲大赛”,“健康知识讲座”,建立宣传橱窗2210多个,印发放宣传资料153万多份,多形式多层面宣传爱国卫生和防控知识,提升居民的健康意识。

tupian9.jpg

宣传全覆盖,知识广普及。

tupian10.jpg

志愿服务,全民参与。

推动健康服务促进活动。各县市和职能部门以文明健康为主题,纷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五进”和文明健康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州卫健委、州农业农村局、州计生协联合制定《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行动工作方案》,启动家庭健康服务促进工作。泸溪县把文明创建同健康促进、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倡导使用公筷、拒绝“野味”,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凤凰县把爱卫工作作为创卫生城、文明城、园林城、5A景区的重要抓手,召开誓师大会、举行“千人联合签名”。

扭住“关键点”描笔

志愿服务齐行动。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计生协和行业协会、学会等积极发挥作用,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志愿者、会员及广大青年、妇女、干部职工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各机关单位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卫生整洁行动,号召党员、志愿者带头行动走在前,为打造文明、健康、美丽家园增砖添瓦。

tupian11.jpg

消杀“四害”,切断病菌传播。

“脏乱差违”大整治。对县市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清理,对破损路段和场地列出维修清单,实行修复整建工程。开展全民“清洁日”、“全民大扫除”活动,推行城乡环卫保洁常态化。对垃圾中转站(池)及公厕全面消毒,落实城区16小时保洁工作制,劝导流动摊点出店经营

2200多起,确保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对全州417个农贸市场落实“三个一”(每天一冲洗、每天一消毒、每天一巡查)的台账管理制度;对各居民小区、乡村寨落、背街小巷、拆迁工地、老旧小区、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河道沿岸等实现保洁工作全覆盖、责任区域细化到人、管理考评“优进劣出”。清理垃圾4.8万吨。拆除违规广告横幅3520多块(条),不断巩固环境卫生同建同治。

病媒防控强“六清”。强化病媒防控,以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屋顶楼台等“六清”为重点杀蚊灭鼠除“四害”,切断细菌病毒传播途径,群众踊跃积极参与。全州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中,共投放鼠药3360多公斤,驱蚊灭蟑剂药900多公斤,新建毒饵站500多个。清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地1.3万处。

tupian12.jpg

建设绿色健康宜居环境,已成广大居民自觉行动。

结合“三创建”推进

与创建国家级卫生城镇相结合。以爱卫活动为抓手,加快国家级卫生城市、乡镇创建工作,吉首市、凤凰县和吉首市矮寨镇 、龙山县里耶镇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和卫生乡镇创建,龙山、花垣、古丈三县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与争创省州级卫生单位相结合。以爱卫活动为助力,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程,力争年内完成 42 个省、州级卫生乡镇和 122 个省、州级卫生村建设达标,形成全域全民创卫局面。

与建设文明单位相结合。把爱国卫生工作和职工健康素养纳入五个文明考核与文明单位创建考核重要指标;以卫生健康系统为牵头,推进无烟单位创建,积极做好全州创立 50 个以上无烟机关示范点、卫生健康系统和学校控烟覆盖率达 100%的无烟环境建设。

文明始于心,美丽践于行。湘西州通过以月促年的爱国卫生大行动,让全州广大居民健康意识和爱国卫生意识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的营造得到更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文明健康,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筑牢了环境卫生的“防护墙”,提速了湘西州健康与美丽同行的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 田晓辉 黄锦辉

编辑:欧阳琴芳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0/09/12/83009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