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倡地之声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使命和责任

张合顺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州委宣讲团成员,我们肩负着不一般的使命,担当着不一般的责任,应有不一般的宣讲水平。

这次集中宣讲,我们肩负着不一般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这是对宣传任务的要求,这项使命不一般,因为它是一种政治使命,必须要完成。这项使命,不一般,又因为它不是一般的讲课,它有具体任务:要在宣讲中讲好“四史”,要在宣讲中普及党史知识,要在宣讲中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最后直达人心深处。一堂课,既要武装头脑,也要普及知识,既要讲得透,更要扎得深,可想难度之大。但宣讲者要讲政治担当,难度再大也要完成,不能走“过场”;单位要讲政治自觉,难题再多也要认真组织,不能当“过场”走。

这次集中宣讲,我们担当着不一般的责任。它要求我们担当着树立“正确党史观”的责任。要把握主题、主线、主调,要把“理”讲透,把“历史脉络”讲清,把主流本质讲准,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能讲着讲着不是偏题就是走题,不能说着说着不是偏向就是走样,不能念着念着不是跑调就是走调。讲什么、按着什么讲,提纲有要求。什么该讲,什么不该讲,都有纪律规定。不能为了故事生动,把野史当正史讲;不能为了把历史逻辑讲清楚,估摸着数字和例子来讲;不能为了营造氛围,低俗化或庸俗化去讲。否则,会在破题中破规,在违规中违纪。

这次集中宣讲,我们应有不一般的宣讲水平。宣讲《通知》要求,通过深入基层宣讲,让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这种汲取力量的过程,就是“铸魂”的过程。力量汲取的多与少、强与弱,与宣讲技巧有关。提纲到手,想露几手,须从研究入手,研究透才能把握全、掌握准。如教材,同一套教科书,万千老师在用,但教学成绩大不相同。关键取决于在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上下了多少功夫,“三备”高度融合是讲课的艺术。教学如此,宣讲也如此。宣讲是一门艺术,是语言表达的艺术、是思想碰出火花的艺术、是唤醒人心美的艺术、是激起磅礴力量的艺术。当你讲先烈事迹背后的故事时,当你讲到我党苦难历程后的辉煌进程时,当你讲到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革命精神时,讲到历史深处了,触及他人灵魂了,全场鸦雀无声,共鸣声、掌声、抽泣声、一起涌来。这就是宣讲的魅力,宣传的力量。有了这种力量性的宣讲,定会让干部群众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宣讲应有这样的效果,这样的效果应是这次宣讲的目的。

(作者系党史学习教育州委宣讲团成员、州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来源:红网

作者:张合顺

编辑:欧阳琴芳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57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