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育“云”端:云连线,不一样的体育课

红网时刻湘西9月6日讯(通讯员 许可)受今年东京奥运会的影响,中国民众对体育运动的关注被推上了高潮。为丰富孩子们的体育文化生活,响应国家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强国的号召,近日,吉首大学“碳氢氧CHO” 五彩缤纷社会实践团的尹邦富与一群孩子“云上相遇”,为他开展了一堂不一样的体育课。

图片1.marked.png

尹邦富正在为孩子讲解体育常识。

“经过我国奥运健儿不懈努力,中国共斩获38块金牌,32块银牌,18块铜牌,在奖牌榜上位列第二!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了!”课堂一开始,尹邦富就与孩子激烈地讨论起来,乒乓球、跳水、体操……不论是赛场上精彩绝伦的运动瞬间,还是领奖台上庄严响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都令他们热血沸腾。

尹邦富在课前就花了很多时间,将已知知识和查找到的相关知识整理成小清单,并在正式讲课前利用模拟小剧场的方式,将孩子假设为运动员,让他们在不同情景下做出不同的选择并记录下来。最后再结合情景模拟中孩子的正确做法和小错误,为他逐条讲解体育运动的常识,“剧烈运动时和运动后不可大量饮水,进餐后不宜运动,不要在不适当的地点运动,会带来伤害……”这样生动有趣的互动课堂,让孩子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尹邦富还耐心地带孩子学习运动前的热身操,尽管他们的连线屏幕很小,但是却无法框住两人的欢乐。

东京奥运会中,大受中国观众关注和热议的运动项目之一就是乒乓球,更是有许多观众成为球迷,纷纷拿起球拍感受国球的乐趣。“哪怕不去乒乓球馆,我们在家也能打乒乓球的。”尹邦富神秘地说。面对孩子的疑惑和好奇,他起身搬来两张大小一致的方桌和一张长条形的瓦楞纸,一阵捣鼓后,展现在镜头前的便是一张简易的乒乓球桌。他说:“这就是对乒乓球真正的热爱吧。”孩子感慨道:“看来我可以在家里随时热血‘开战’了!”

“丰富的体育运动带来的强健体魄只存在于表象,而它所具有的益处远不止于此,更有价值的是体育运动的重要内涵——体育精神和竞技精神。”尹邦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拥有一颗热爱运动、尊重运动的心更加难能可贵。尹邦富向孩子介绍了经典的奥林匹克精神,并以东京奥运会为例,讲述了何为“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除此之外,尹邦富语重心长地说,体育精神和竞技精神不单单只停留在体育运动,在生活之中的许多方面仍有很大的体现。从体育运动中引申出来的热爱、坚持、积极向上的宝贵品质,在克服困难和完善自我之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从更高层次来看,它们也寄托着人类对“更高更快更强”的无限追求和共同目标。

“在跟他们讲完这节课的内容之后,他们更多地产生了对奥运健儿们的崇拜和对金牌的憧憬。”尹邦富回忆道,他告诉孩子,没有天生的冠军,只有在后天训练中不断磨砺自己的运动员。在崇拜他们的同时,更要学习他们身上能吃苦、肯吃苦的精神,坚持不懈的毅力和热爱体育的灵魂。


来源:红网

作者:许可

编辑:张艺凡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1/09/06/101134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