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立潮头风劲疾——吉首市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红网时刻通讯员 龙涛 陈生真 吴泽亚 张媚 邓新萍 湘西报道

初冬的阳光,暖暖地泼洒在刚刚竣工的吉首高铁东站,“吉首东站”四个鲜红的大字熠熠生辉。一条黑幽幽的大道从吉首东站延伸而去,“四纵四横”的道路在吉首高铁新城铺开,友阿武陵国际商贸物流城、中铁·天麓城、中驰·桃李春风、电子信息产业园、“湘西秘境”等布局在高铁新城的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吉首,正以如虹的气势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向着建设州域核心增长极和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的目标高歌猛进。

随着张吉怀高铁的开通,一场“乘最美高铁·赏神秘湘西·聚天下鼓乡”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活动也即将举行。

近年来,吉首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的主要途径和第一选择,高规格成立吉首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挂帅,抽调全市专业人才、精干力量,组建“客商对接专班、在建项目推进专班、运营服务专班”三大工作专班,为项目招引、落地、建设、运营提供全过程、一条龙跟踪服务,专班组长均由市委常委担任,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有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巩固延续了良好增长态势。

精准定位 主动作为抓招商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吉首市坚持高位招商、诚信招商、以商招商、透明招商、服务招商、精准招商“六个招商”理念,重点围绕500强企业、链主企业等重点企业,开展“靶向招商”“链式招商”。

占地200余亩的颐高新经济综合体项目从对接洽谈到项目签约、土地挂牌,总历时不到一个月。该市各级各部门抢抓“高铁时代”“航空时代”来临的有利机遇,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热情,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招商引资项目高质量落地、高效率建设。

4月29日在长沙举办的2021湘西自治州(长沙)农业、商贸物流招商推介会活动中,吉首市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15亿元,签约项目数居全州首位。

5月27日,2021中国·吉首商贸物流和农产品产业链招商推介会,该市15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仪式。

7月27日,在2021湘西自治州--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活动中,该市再次签约4个项目……

即将于12月7日召开的“乘最美高铁·赏神秘湘西·聚天下鼓乡”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活动,该市已与22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拟在会上进行签约,总投资106亿元。

今年以来,吉首市主要领导及分管招商引资领导不等不看,带着对接专班工作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北上北京、呼和浩特,南下深圳、广州,东奔长三角,西走成渝经济圈,对接企业200余次,接待来访客商80余批次,推进续建项目35个,洽谈对接项目50余个,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额达176亿元,其中,新型工业化项目10个,文化旅游项目9个,商贸物流项目9个,新经济类项目8个,现代化农业项目3个,产业化项目达到39个,占比93%,引进“500强”企业2家。招商引资让吉首的“朋友圈”持续扩大。

深入一线跟踪督办强招商

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吉首市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市经开区举行,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规模110.27亿元,打下“十四五”规划开局的“第一桩”。

3月1日,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湘西州分会场在吉首市张吉怀高铁站前广场举行,武陵山区食药仓储冷链配送中心等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0月8日,2021年湘西州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中,该市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2亿元……

在招商项目上,吉首市凝心聚力加快项目落地进程,从全市脱产抽调精干工作人员成立在建项目服务专班,负责对该市47个招商引资在建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督察督办。

伟达小镇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在建设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土地和开工手续审批问题,项目专班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3次,现场调度9次,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使该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工作提前安排、问题一线发现、症结集中会诊、服务限期跟进”。该专班通过推行倒逼的办法,引导职能部门把服务窗口前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共调度梳理项目、投资企业反映的疑难问题317个,解决实际问题266个,办结率达83.9%。

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促招商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在简化流程和压缩时间,本质上是要改善政企关系,提高服务效能。”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吉首市实行“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一名牵头市级领导、一个牵头服务单位、一套服务工作班子”的工作机制,全力优化项目投资环境,搭建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在政务服务中心,吉首市设有“办不好件”受理窗口,由市纪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指导统筹,专门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体验差等问题。

全市“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178223件;307家企业零成本开办;用水报装全面推行“0225”服务模式,即用户一次申请,即可“0流程”体验,用水报装程序只需2个环节,报装材料简化为2份,供水报装业务5个工作日办结落实。

召开银企对接会6场,推动银行与254余家民营企业签订45.32亿元的授信意向书;企业优惠政策兑现窗口共计办件3673件,涉及金额722.85万元……

靠着这样的点滴积累,吉首市迎来一批批客商,并让客商诉求与政府服务“无缝对接”,让政府的服务又快又准,让“减流程、减费用、减环节、减时间”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今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吉首市市属市场主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0亿元,同比增长约40%;新增新开办市场主体约1000家,社会投资活力较往年明显增强。

筑巢好引凤,劲风好扬帆。吉首这片投资热土,已成为“淘金”宝地、兴业“天堂”,不断增人气、聚财气。客商络绎不绝,项目纷至沓来,这座城市处处涌动着开放、开发,创业、兴业的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龙涛 陈生真 吴泽亚 张媚 邓新萍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1/12/06/105000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