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高新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第一要务

整齐有序的湘西高新区。

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吴刚 摄影 刘振军

今年以来,湘西高新区住建局围绕湘西高新区“12355”发展理念,立足实际,稳步推进,服务为先,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尤其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可喜实效。

湘西高新区在建的工程项目。

坚定不移服务发展

2021年12月6日,湘西凤飞传媒负责人张扬一行来到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大楼,与湘西高新区有关人员开展会谈,讨论即将举办的“2021湘西高新区房交会”各项细节。讨论中,区住建局副局长刘振军表示,高新区已委托住建部门制定了对房交会期间购房对象进行补贴的有关政策及实施细则,希望通过这些补贴方式,给予购房者实实在在的优惠,减轻购房负担,激发购房欲望,促进房交会上实现更多的成交。

“服务园区企业,推动经济发展,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区住建局局长储永新表示,“园区经济要发展,归根结底是要让园区企业发展得好,要让园区企业活得滋润,这一切,都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支持。因此,我们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第一要务,现在的工作理念,已经从管理姿态转换为服务姿态,从被动监管转换为主动服务,从坐等上门转换为下沉企业,尽一切力量为园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推动他们的发展激情。”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并针对目前高新区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的实际情况,高新区决定出面组织举办本区房交会,并制定了一揽子优惠政策,帮助房地产企业实现更多的销售。”

湘西高新区核心区的美丽夜色。

围绕服务提升水平

住建工作涉及的专业多,牵涉面广。如果没有过硬的业务水平,“服务”就是一句空话。为此,湘西高新区住建局号召干部职工“苦练内功”,努力提升业务水平。

全员实行“考证制”。全局19名土木工程类相关专业人员分批次集中到省住建厅参训,均取得质量监督工程师和安全监督工程师证书,并调整监督岗位工作人员,充实监督人员力量,合格率达100%。

全面强化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先后举办安全生产、防汛抗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统操作等技能培训,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建立单位、项目报建员等300余人次参加培训,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业务水平提高的同时,全局工作也迈上了台阶。今年以来,通过工改系统新增立项目数63个,实施告知承诺办理审批事项61个;享受区域评估的项目18个,区域评估应用实现应用尽用;完成施工图审查34个,核发施工许可证24个项目,完成24个项目竣工验收备案,较去年同期增长80%。

工人们正在为商业项目安装。 张术杰 摄

下沉企业解忧纾难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除了在项目审批、颁发许可等“窗口服务”中大力简化程序、支智慧填报等优化行动之外,湘西高新区住建部门还制定了项目联系责任人清单,采取每旬一走访、有问题随时到现场的方式,干部职工下沉一线,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联系项目的电力、消防、资金等各种问题难题。

永晟大厦项目因运营不规范、资金周转不畅等原因,项目建设出现停工状况,施工监理等关联单位也准备立场,项目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了解到情况之后,区住建部门迅速下沉企业,一边为企业支招,一边主动出力解困:首先将该项目定位为“一事一议”的目标,规范其运营,使其满足动用项目资金的条件;再就是主动与施工监理等关联单位进行磋商,做工作,化解纠纷,避免撤出;再通过政策渠道,将该项目水电气价格从“商业标准”调整到“住房标准”,为该项目提增市场竞争力。通过一系列的帮扶,入冬以后,该项目一改颓势,迅速实现了再度施工。

爱琴海项目临街儿童乐园的建设,也因为各种原因,磕磕碰碰,一直无法顺利完成。爱琴海是正在起步的高新区商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如果儿童乐园顺利建成,将有力地聚集人气,营造更好的商业氛围。为此,区住建局召开了4次专题会,多次到现场办公,督促和帮助企业尽快解决公共规划、消防验收等实际问题。如今,爱琴海儿童乐园已经基本建成,很快将迎来孩子们的欢歌笑语。

日渐繁荣的湘西高新区。

规范市场阳光运营

住建部门负有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责任,但由于高新区并非一级政府,区住建局开展监管工作还需要上级部门进行“赋权”,才能合法监管。为此,高新区住建局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第一时间实现了“住建47项赋权”顺利交接。

依法依规才能健康运营、健康成长。高新区住建部门致力在辖区内打造一个规范的市场,有效控制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今年以来,该局按季开展房地产市场经营行为监管检查2次;组织房地产企业召开座谈会2次,对辖区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资质进行了延期,2家房地产企业暂定资质升四级,完成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新申报开发资质办理;审查审批预售许可项目9个,发放预售许可证26本,商品房预售许可面积27.22万平方米2427套;网签备案销售30.47万平方米2769套,实现总成交金额16亿元,办理网签退房142笔;指导成立吉凤家园业主委员会,完成新建商住小区物业招标投标备案5个;实时收缴物业维修资金2679笔约1177万元,审查办理维修资金退款业务12笔约8.12万元,过户业务81笔。

截至目前,高新区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项目全部实行预售资金监管,完成了15个项目控制价备案;共申报绿色建筑18个,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100%,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12.1%;新培育2家四上房产企业,并完成入规。

“规范有序的市场,也是我们湘西高新区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储永新说。

来源:团结报

作者:吴刚 刘振军

编辑:杨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