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党内关怀帮扶做到党员的心坎上——全州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十年纪实

红网时刻新闻6月29日讯(通讯员 孙中元 吴冰 瞿南岳)党员,是一面面鲜红的旗帜,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关怀,是一股股隐形的力量,激励党员矢志不移跟党走。

湘西州委一直高度重视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和有关党内法规,对广大党员,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各级党组织及时掌握困难党员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关怀帮扶活动,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促进了党内和谐,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政治关怀促进党性锤炼,不断增强“我是共产党员”的荣誉感

党组织在哪里,党的温暖就传递到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关怀就温暖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发挥创造性、自主性,通过党内关怀帮扶,强化政治激励、注重政治教育、发挥政治功能,使对党员的党性锤炼经常化。

集体过政治生日、发放入党纪念日贺卡、开展“三追忆”活动、观看红色电影、我与党旗合影、深入十八洞村新时代红色地标参观、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接受红色教育、持续开展基层干部轮训等等,这些富有时代特色的党性教育活动,已经成为党员管理工作的经常性动作,深受党员欢迎。

“入党前,我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入党后,身上不仅有义务、有责任,同时也有归属、有荣誉、有温暖。”这几年,基层党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组织一直在身边关怀、关注、关心着自己。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州委书记虢正贵为颜长钊、陈绪友、彭继美等10名来自各个战线的老党员代表集中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极大地温暖了人心,凝聚了力量。2021年以来,全州累计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6524枚。州委常委深入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发,基层党组织集中发,登老党员家门上门发,浓厚的仪式感,温暖了老党员的心,激发了年轻党员的奋斗激情,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非常自豪,一定会传承红色血脉,牢记初心,践行使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湘西州坚持把政治关怀放在党内关怀激励的第一位置,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倾听党员心声,强化身份认同。各级领导干部广泛开展走访活动,重大节假日、重要节点、重大变故、重大困难,应访必访,及时掌握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开展心理疏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党内帮扶传递组织温暖,不断增强“有党组织在”的归属感

历史不会忘记。今年“七一”期间,吉首市税务局退休老党员黄大勋从州委主要领导手中接过慰问金,他的眼角几次泛起泪花。现年92岁的黄老,是一名抗美援朝老战士。患脑血栓偏瘫13年,高昂的医疗费、护理费压得他不堪重负。

“群众有难党员帮,党员有难组织帮”。近年来,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一心,战胜了困扰千年的绝对贫困,创造了全国精准脱贫样板,各项事业发展进入最好历史时期,但仍有部分党员因生病、受灾、年老、残疾、意外等原因,面临困境。

2012年,州委组织部牵头,创造性地用“党员捐、部门帮、社会筹、财政拨”等办法,筹措资金580多万元,成立州党内帮扶专项基金,作为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党内公益性、慰问性、救济性和帮扶性的非盈利基金,对困难党员实施生产生活帮扶,对有创业需求的党员进行帮助扶持。

送去的是温暖,汇聚的是力量。湘西州坚持党内帮扶常态化,已经形成了以党内帮扶专项基金、重大节庆节点走访慰问、日常帮扶解困为主要形式的帮扶机制。

我州按照自救互助、党组织帮扶、分类施助、动态管理、专款专用等原则,明确了基金筹集渠道、救助对象、救助方式、救助标准、审批流程、管理制度和监督措施,确保基金专款专用、阳光操作、安全可持续。近年来,共计发放10批次州党内帮扶专项基金,累计发放资金245.3万元,帮扶困难党员1326人、实施临时救助53人。

每年“七一”和元旦春节期间,重点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对象、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等。根据年度重点任务安排,还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做出突出贡献党员、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因灾致困党员、疫情防控一线党员等适时纳入走访对象。2012年以来,组织走访慰问因公殉职、牺牲党员家庭和因公伤残人员106个(人)。

常态化开展日常帮扶解困,分批次救济救助生活困难的党员,资金扶持有创业意愿的党员,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发展之忧,使党内帮扶有温度、有广度、有力度,激发了全州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社会反响激烈。

一分一厘总关情。党内帮扶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凝结着党内互助和爱心。2020年6月,党员陈千干被确诊为鼻咽癌,沉重的精神打击和高额医疗费几乎将他击垮。基层党组织及时提出救助建议,他获得州党内帮扶专项基金救助。陈千干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全州13万党员向我伸出的援助之手,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坚定了我活下去的信心,共产党人决不会向困难低头!”

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不断增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使命感

党内关怀帮扶不仅激发困难党员的战斗意志,还催生着广大党员的创业勇气。拥有500多亩葡萄种植基地的致富带头人田绍志感慨万千。当年他开始创业时困难重重,关键时候得到党内帮扶使他熬了过来。在他的带领下,泸溪县洗溪镇洞底坪村葡萄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示范引领211名村民共奔富裕路。为回报党组织的关怀帮扶,田绍志近几年主动向党组织交纳大额党费。

2012年以来,全州持续在州、县和基层党组织中选树“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仅州、县两级就有2960个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被表彰,涌现了全国优秀共产员施金通、优秀党务工作者袁昌府等优秀个人,十八洞村党支部、菖蒲塘村党委等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关怀帮扶是激励党员发挥作用的不竭动力。全州各级党组织更加注重从资金帮扶向“造血式”关爱转变,更加注重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乡村振兴。

花垣县整合资金5000多万元,成立全国第一家县乡村发展基金会——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围绕发展新农业、建设新农村、培育新农民,重点在产业振兴、生活宜居上帮扶支持。

龙山县成立了以“维护党员权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宗旨的“双维”贫困党员帮扶基金,与创业贷款、结对帮扶等元素聚集,打造“6+3”红色关爱工程。

州委两新工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联合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主动给企业纾困解难,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推出创业致富贷、提质升级贷、产标发展贷等金融产品,为民营企业发放贷款183.65亿元。

全州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行“三制一卡”基层党建工作法。农村党员以“党建引领、互助五兴”为抓手,深入推进“五个到户”,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机关党员聚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机关党建“1+1”,在强化保障、惠及民生、和谐发展上打出“组合拳”;选派4613名优秀党员干部,组建1798支工作队,投身乡村振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州党员干部意气风发,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性在关爱中闪光。党内关怀帮扶逐渐制度化,由此带来的温暖,正在凝聚成为坚定自信的红色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孙中元 吴 冰 瞿南岳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51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