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新“夜态”唤醒古城古镇新活力

红网时刻新闻9月23日讯(记者 宋沛珊)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夜幕下的凤凰古城在灯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美丽。桥上满满的游客拿相机纪念古城夜景。

图片1.marked.png

凤凰古城夜景。

暑期,凤凰沱江梦幻夜景《湘见·沱江》吸引了许多游客乘坐游船打卡。作为中国首个沉浸式游船体验项目,今年共有187299人次打卡。此外,为了更好激活夜游消费的“黄金四小时”,凤凰古城先后打造了国内第一台森林实景剧演出《边城》和精品演艺《凤凰样子》,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夜凤凰”。

沱江的风,吹来许多剧迷来打卡“茂茂的长安城”。得益于短视频平台的话题推广,“茂茂,我们到长安了”“苗服便装打卡凤凰古城”的话题已有近亿的流量,让不少年轻游客来到凤凰换装打卡,旅拍在古城掀起一股风潮,穿上苗服在江边拍照的游客彻底点燃了一把“颜值经济”。

据统计,今年凤凰古城有了近300家旅拍小店。“夜游+旅拍”成为夜游凤凰古城新玩法,既吸引了游客,也丰富了夜游体验,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多元消费。“我们旅拍店里的苗服有100多套,带妆发拍照,一个套餐可以选择价格,基本上来这里拍照的游客都很满意成片。”在古城酒吧一条街开起旅拍店的曾庆琳瞅准时机,乘着假期人流大线上线下推广,做起了旅拍生意。

图片2.marked.png

芙蓉镇夜景。

永顺县芙蓉镇的夜一样别具风情,流光溢彩的灯光里,“星布珠悬,皎如白日”,多彩绚丽的灯光不仅点亮着景区热闹氛围,摇曳着消夏休闲避暑的美好时光。为了使“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在夜色里更吸睛,景区一直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完成了夜景亮化,优化建设了景区景观系统和夜景系统。

魅幻光影勾勒出芙蓉镇的轮廓,让白到黑的场景无缝切换,瀑布湾的灯光秀美轮美奂、五里石板街的特色小吃美味诱人、一台“行浸式”山水实景演艺带你穿越时空感受土家族数千年的故事……一系列的夜游产品,让古镇从夜景“亮化”达到形象“美化”,最终实现经济“活化”。

《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夜秀1.0版成为夜演的吸睛利器,将夜间的芙蓉镇景区变成以山水瀑布、吊脚楼、石板街组合成的超级大舞台,让前来游览的游客大呼过瘾。不仅如此,景区还与腾讯游戏旗下国风武侠大作《天涯明月刀》结合,建设天刀实体家园——天衣别院,实现了“山水园林+游戏互动+建筑科技”的叠加式创新突破。

“自18年以来,我们致力于芙蓉镇夜景打造,‘夜芙蓉’的魅力让芙蓉镇成为2021年上半年最火爆的特色文旅小镇之一。为了提升游客夜间出游体验和安全保障,我们扩建游步道,新建观景平台,增加了演艺场所,还规范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平台24小时运营,力求给到一个舒适快乐的体验。” 湘西芙蓉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军介绍,通过多项举措,极大方便游客夜间游玩,提高聚客留客能力。

湘西州凤凰古城景区和芙蓉镇景区凭借不断创新文旅产品,打造为消费新亮点、新动能,在夜游上做文章,不断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完善公共服务,优化消费环境,用夜旅游打出了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2021年11月5日被国家文化旅游部评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今年,湘西州乘着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大力推动吉首市乾州古城、吉首湘西不夜城的打造。

夜游、夜演、夜购、夜娱、夜宿、夜拍等多种业态模式突破传统的夜间观光,从满足居民及游客多元休闲消费需求出发,创造多元化的消费场景、打造一站式的服务。“美化”后的夜间文旅场景像渲染后的画作,人人都想成为景中画。尽兴而来的游客,在湘西的夜色里沉浸感受越夜越美丽。

目前,湘西州通过发展夜游产品,通过延长旅游时间,引发夜间消费,从而拉动餐饮、住宿、交通、购物、娱乐等多个相关产业,大大提升消费客单价,拉长文旅链条,沉浸式夜游正赋能苗寨夜间经济焕活创新。“夜经济”承载着美好期待已开始绚丽绽放,为湘西文化旅游带建设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33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