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经开区:锚定目标再出发 以创新实干奋发有为时代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艺凡 通讯员 喻根深 湘西吉首报道

沿着吉首高铁路网开,厂房林立处,便是吉首经开区的“产业森林”。举目四望,大企业枝繁叶茂,蔚然成林,小企业茁壮成长,蓄势待发。园区内新建项目热潮涌动,厂房内智能化制造效率提优......一座以高铁新城为核心区,打造教育新城区、创新产业园区和产城融合区的现代化新城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显现。

图片22.marked.jpg

朝气蓬勃的吉首经开区。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近年来,吉首经开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开放、开发、创新、创业之路,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已累计完成投资138亿元,“一区五园”统筹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围绕将吉首高铁新城打造成湘西新门户、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目标,全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园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服务+速度 大干快上

走进吉首经济开发区,一条条笔直的道路延伸出工业园区,一座座标准化的现代厂房不断向周边拓展,一幅幅现代化工业园区蓬勃发展的生动画卷展现眼前。目前,已签约入驻吉首创汇原锂离子动力电池、清华同方电子计算机、湖南荣畅FPC柔性线路板与PCB印刷电路板、国药集团大健康产业园等135个项目,优质项目的入驻,为吉首的工业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园区的厂房内,吉首市宏佳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电子产品流水线上作业,4条生产线忙的热火朝天,这是一家集智能终端研发、AI 5G物联网产品、智能机器人、制造品牌运营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是园区招商引资的第三批企业,主要涵盖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物联网产品、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智慧社区安防产品、户外显示屏、手机配件,自动化smt贴片,模具注塑等生产业务。品牌布局国内国际市主场,产品主要出口非洲、印度、东南亚等国家。2021年,在面临严峻的经济压力下,企业仍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223万元。

吉首市宏佳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回忆起刚入驻园区时的情形感慨:“我们刚来的时候,是园区第一批入驻的电子信息企业,还比较担心落地后的适应问题,没想到吉首经开区工作人员的服务非常到位,基本都是24小时待命,只要我们有问题马上就上门解决,现在园区的电子信息类企业越来越多,上下游链条正逐步形成,发展势头欣欣向荣。”

图片23.marked.jpg

马鞍制造产业园鹤盛原烟生产车间里一片火热。

2001年3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开发区,总规划面积8.37平方公里,地处吉首市南端乾州境内,是吉首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前沿阵地。经过二十年的不断奋斗,吉首经开区已初步形成了已创新创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马鞍制造产业园、百里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湘西住宅产业园为主的“一区五园”统筹发展格局。

今年一月,吉首市政府将涉及18个市直部门的160项行政管理(审批)权限赋权开发区,启用“湖南吉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一枚章”审批,全力打造审批时间最短、办事效率最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园区办事新速度,进一步增强园区发展活力。

平台引擎 动力无限

秋日暖阳,在吉首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园内,湖南汇德环保科技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组装形如集装箱的实验室室外废弃物安全管理系统。这家由北京湘顺源科技公司投资的高科技企业,其主要产品已覆盖全国绝大部分省份,其技术和企业实力属国内一流。

吉首经济开发区积极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修订完善了《吉首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政策(第三版)》,形成了从资金、土地、奖补、服务、用工、厂房等九个方面30条具体优惠政策。

图片24.marked.jpg

金海钢构厂房。

目前,园区已有湖南金海集团、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伟光汇通、友阿等137家大中型企业落户园区,湖南东方红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湖南金海现代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这两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落地,吉首市经开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

2019年以来,吉首经开区按照“五好”园区建设要求,重点发展1个主导产业和1个特色产业。其中,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产业,特色产业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全力将吉首经开区打造成“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和“武陵山片区协同创新发展样板园区”。并同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40余家东南沿海电子信息科技类企业抱团来园区发展,业务范围涵盖柔性屏幕、光学玻璃盖板、触控显示一体化、SMT贴片、FPC柔性线路板、液晶显示模组、集成电路封装、商业用芯片等产业,基本形成了柔性线路板、锂电池、玻璃盖板等产业集聚发展格局,2021年9月,园区招引的深圳市品兴泰科技有限公司FPC柔性线路板与液晶显示模组项目被国家发改委纳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重点支持项目,是武陵山片区唯一一个入选项目。

“我们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创建‘五好’园区为抓手,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的目标,不断推进吉首经济高质量发展。”吉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思保说。

创新实干 未来可期

对年轻的吉首经开区来说,新发展、新理念、新格局是这座新城快速崛起的“基因密码”。从昔日的“赤日炎炎、焦土裂唇”的偏僻乡村,到今日“鸟鸣枝头,鱼游水中”的现代化高铁新城,吉首经开区“立体式”的改革发展体系,无论是在创新能力上,还是在改革持久力上,都表现出质的飞跃。

2022年1-9月份实现园区生产总值19.61亿元,同比增长46.6%;技工贸总收入57.69亿元,同比增长37.9%;应纳税收5.03亿元,同比增长37.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5亿元,同比增长3.4%;完成内联引资到位资金21.49亿元,同比增长22.4%。完成企业招引20家,即将入驻7家,准备投产 5家。园区经济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好的服务加上惠及企业的好政策,让来这里投资办厂的老板们趋之若鹜,湖南荣畅电子科技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的代表。

图片25.marked.jpg

吉首经开区友阿武陵国际商业新城(一期)。

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环节、各要素,吉首市经开区打出了一套又一套有利于吸引市场主体、快速配置市场资源要素、更好服务群众的改革“组合拳”,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加强对园区企业服务的精准性,按照“母亲般”关怀、“店小二”式服务标准,大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推动减税降费、市场保供稳价、普惠金融服务等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出行等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增量稳步提升。一家又一家企业、一个又一个项目尝到了新区改革带来的“甜头”和“红利”。

沐浴国家战略的东风,肩负区域发展的使命,吉首经开区已全面系统开启“新的十年”新征程,如今的吉首经开区正年轻,大有可为,以新区之进为吉首经济撑劲添彩,为西部地区改革发展树标杆、作榜样,奋力建成经济繁荣、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省级新区。

来源:红网

作者:张艺凡 喻根深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10/26/119807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