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建设美丽湘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走进湘西高新区和凤凰县

红网时刻新闻11月7日讯(记者 向力)11月7日,湘西州建设美丽湘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进入最后一天的观摩考察。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向邦伟,州领导向宏国、邓晓东、宋宗江以及州直相关单位、各县市、湘西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走进湘西高新区和凤凰县,看现场、学经验、找差距、理思路、抓落实。

图片1.marked.jpg

了解溶江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管理和运营情况。胡大湘摄

在湘西高新区溶江小区,与会人员沿着“静园”池塘水系行走,一边感受小区清晨“淡香扑鼻清溢流”的美景,一边听取介绍,并详细了解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管理和运营情况。今年以来,湘西高新区不断深化治理体系和机制创新,大力实施文明创建“一引五创”工作法和“五化协同、建网强格”网格化治理,用“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精细治理水平,2022年全州美丽湘西建设连续两个双月排名一类。

随后,与会人员走进自然风光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厚重的“湖南特色文旅小镇”——凤凰县山江镇,详细了解山江镇创建“最美集镇”的典型经验和工作做法,以及凤凰县建设美丽湘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效。

图片2.marked.jpg

集镇提质改造焕新颜。

随着镇区路面“白改黑”改造工程的完工,镇区面貌大变样。山江镇坚持以创建最美集镇、最美村寨为抓手,大力治理乡镇容貌秩序。通过宣传清洁到位、环境美化到位,如今道路沿线乱摆乱放、公共区域私搭乱建等情况已不复存在,乡村旧貌焕新颜。

考察组一行前往雄龙村考察易地搬迁后续管理、最美村寨、最美河库创建等工作情况。

图片3.marked.jpg

老家寨主题特色民宿。

雄龙村是2017年由原雄龙村和老家寨村合并而成的。2018年,为了让原雄龙村的贫困村民也靠老家寨吃上旅游饭,村里将雄龙的60多户村民搬至老家寨,村集体则以闲置民居和拆除“空心房”后复垦的土地打包与县内国有企业合作,通过“政府宏观引导、企业同台唱戏、村级密切配合、群众积极参与”四级联动,围绕千潭湖大力发展旅游业,所得经营收益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企业按股分配。

同时,改厕所、治污水、清垃圾、美化村容村貌,一系列措施让雄龙村提档升级,成为游客向往的地方。雄龙村先后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并荣获“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湘西州美丽乡村精品村”等称号,也与搬迁安置点入口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标语遥相呼应。

来源:红网

作者:向力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11/07/120204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