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山林里的致富“领头蜂”李霁

??6.marked.jpg

李霁在进行胡蜂养殖操作。

红网时刻湘西9月19日讯(通讯员 匡皓 龙代军)“人人都怕捅马蜂窝”,然而古丈县高峰镇淘金村有个年青小伙子李霁,却把马蜂(学名:胡蜂)搬进了“家”,并从当初被人质疑的“疯子”变成了村里的致富“领头蜂”。从事胡蜂养殖销售两年,李霁掌握了一套成熟的胡蜂养殖方法,还把胡蜂养殖变成了带动乡亲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弃工从农,筑梦深山

9月15日,走进高峰镇淘金村李霁的胡蜂养殖基地。“胡蜂有毒,但如果不去惹它,它不会主动攻击人。”李霁表示。在树林中,一个个葫芦状的蜂巢挂满树梢,周围陆续有胡蜂在飞舞觅食。李霁穿上防蜂服,戴上防蜂帽,静距离地查看蜂蛹的生长情况。

李霁养殖的这种蜂叫胡蜂。它跟专门采取花蜜的蜜蜂不同,胡蜂是肉食者,个子比一般蜜蜂大几倍,凶猛,毒性强,能吃森林、果树、蔬菜上的害虫,是山林的保护神。蜜蜂酿造的蜂蜜,是氨基酸,而胡蜂产出的蜂蛹,为高蛋白,具有强身、益肠胃等功效,被誉为“天上人参”,是一种纯天然的高级营养品。

李霁是土生土长的淘金村人,2016年,因家境困难,经过申请评选,他家被评为了精准扶贫户。高中毕业后,李霁一直在外务工。如何通过依靠家乡的生态资源脱贫致富,是多年来一直困扰李霁的一个问题。

一个偶然机会,李霁从一个专业养胡蜂的朋友口中得知,养蜂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抱着试一试的态度,2016年,他果断辞职回乡,自费1万多元到怀化学习胡蜂养殖技术,走上了养殖创业之路。

??6a.marked.jpg

李霁介绍胡蜂养殖方法。

与蜂结缘 脱贫摘帽  

古丈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李霁的胡蜂养殖想法后十分支持,认为这里自然条件合适养蜂,而且投资少、见效快。驻村工作队帮李霁制定胡蜂养殖帮扶计划,还帮助他申请产业扶贫资金发展养蜂产业。

第一年,李霁搭蜂棚、做蜂箱、挖蜂洞,将自己家后面的坪场进行了整顿,建起胡蜂养殖场。他从怀化地区引种20巢胡蜂,培育蜂王200多尾。

“2016年,胡蜂养殖成功近20巢,略有亏损;今年发展到200多巢,收入预计5万元。收益还是很可观的,脱贫不成问题。”李霁介绍。

李霁的胡蜂养殖名气越来越大,胡蜂养殖终于见到成效。今年4月,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在高峰调研时,还特地参观了李霁的胡蜂养殖基地,鼓励他加油干。

据李霁介绍,虽然自己养胡蜂才见成效,但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致富之路,他对想要学习养蜂技术的人来者不拒,倾囊相授,并且还打算通过散养模式,带动周边的百姓脱贫致富。

“明年准备扩大规模,发展1000巢。”对于胡蜂养殖的未来,李霁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09/19/4790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