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丨湘西扶贫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WechatIMG574_meitu_10.jpg

州扶贫开发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卫国介绍全州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红网时刻湘西11月13日讯(记者 彭婷)11月13日,“奋进中的湘西”庆祝改革开放40年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吉首举行。州扶贫开发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卫国介绍了全州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李卫国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湘西州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州视察以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按照“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到位、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要求,以精准脱贫“十项工程”为抓手,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湘西特色的脱贫路子。到2017年底,湘西州累计脱贫40.8万人、退出贫困村500个,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到了10.41%,吉首市“摘帽”;今年全州计划脱贫14.2万人,到2019年,全州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

在责任落实上。州委连续五年出台了关于扶贫工作的1号文件,构建起了州、县、乡、村四级书记带头抓、党员干部齐心干、社会各界同参与的扶贫大格局。全州选派5995人组建1751个工作队开展驻村扶贫工作,6万余名党员干部结对65万贫困户,实现驻村和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在严格落实“三走访三签字”基础上,制定了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上报的“三个一”制度,全面压实了工作责任。

在政策落实上。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突出抓好抓实“三保障”。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除教育学杂费,并按学年发放1000-3000元/年/生不等的教育生活补助,贫困大学新生按照专科、本科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一次性资助,做到不让一名贫困学生因贫失学。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贫困户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从2015年的56.5%提高至2017年的85%左右,特殊困难群众实行特殊报销;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切实破解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2013-2017年,全州累计完成易地搬迁61342人、农村危房改造69637户,今年再落实搬迁任务21357人、农村危房改造23650户,确保居者有其屋。此外,同步推进水、电、气、通讯以及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在工作落实上。积极协调推进项目资金、精准识别、问题整改、社会扶贫、扶志扶智等工作。如在资金投入方面,今年全州计划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约30亿元,到10月底已整合到位28亿元左右。再比如,在作风建设方面,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求,开展了以“五个一”专项整治为代表的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各类行动,确保扶贫工作更务实、脱贫过程更扎实、脱贫结果更真实。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18/11/14/7739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