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摘下“金叶子” 鼓起“钱袋子”

红网时刻湘西7月6日讯(通讯员 向晓玲 吴庆)7月5日,记者在泸溪县武溪镇红土溪村,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风中摇曳的一行行、一片片绿油油的烤烟叶。远处村民在烤烟地里采摘着成熟的烟叶,而田间小路上不时有着把采摘好的烟叶运往烘烤房的村民。烘烤房前带着满脸的喜悦的村民们又忙着把编好的一串串烟叶送入到烘烤房内,呈现出一片丰收繁忙的景象。

1.marked.jpg

“因为今年疫情的原因,大家出门不方便,村里面留滞下了很多闲散劳动力,怎么样把村里面的闲散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让大家能在家里也能赚钱工作,一起创业致富。种植烤烟这个新思路便在我脑袋里面一下子跳了出来。”红土溪村党支部书记李维汉告诉记者种植烤烟的初衷。

“今年疫情期间,又不能出去,听说村里种植烤烟有事情可做,一天工作5到6小时能赚到150元的工时费,还能照顾到家里人,这样的工作哪里找哦。”正在务工的一位村民满脸笑容开心地说道。

2.marked.jpg

由于疫情影响,为解决村民务工问题,红土溪村村委会集体研究决定,适当调整本村种植产业结构,探索性种植烤烟40余亩,由村委会集中管理,吸纳村里闲散劳动力,并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烤烟产业。

种植烤烟是红土溪村一个新产业,为确保村里种植烤烟能够收到好的经济效益,武溪镇政府根据红土溪村的具体情况,统一调度相关技术人员对辖区种植烤烟的农户就如何整理地块、压膜、栽苗、施肥,前、中、后期管理,采摘、编烟叶、烘烤等技术进行实操培训。对能够熟练掌握烟叶栽种技术的部分村民实行轮流在岗带班制度,方便对其他村民进行日常栽种工作的指导,有效的带动村里30余名闲散劳动力到烤烟基地长期务工,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该镇按照“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移栽、统一销售”的要求,推广应有机质育苗、水肥一体化、微喷滴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农业新技术,合理安排品种,着力提高考烟品质产量,有效推进烟叶种植精细化、绿色化、优质化和市场化。

“这第一单40亩的烟田,能产出高品质烤烟叶6000多公斤,预计收入15万余元,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接下来将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让更多的村民都能过上好日子。”李维汉高兴地说。

据统计,武溪镇辖区包括红土溪村、红岩村、黑塘村、朱食洞村在内共计种植烟叶田200余亩,实现有效考烟成品3万多公斤,预计产值70余万元。产业共带动了辖区18户贫困户稳定务工增收,吸纳劳动力用工共计3500人次,有效推动了武溪镇经济发展,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玲 吴庆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1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