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中石化帮扶泸溪教育20年纪实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杨红林 湘西泸溪报道

11月7日,骄阳当空,清风拂面,泸溪县潭溪镇中心完小校园十分闹热,孩子笑脸如花,孩子们说起,学校里的新电脑、新校服和新文体用品,那是赞不绝口。这批电脑、校服、文体用品等,是前不久长岭炼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妙云带领教育帮扶工作团队,又一次为孩子们送来的,并开展结对帮扶和党建共建活动,启动志愿者驻校帮扶,建立教育帮扶长效机制。这是中石化二十年来倾情倾力帮扶泸溪教育的一个缩影。

2002年以来,中石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先后选派17名优秀干部驻县扶贫,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3亿元,实施项目100余个,从产业、教育、消费等方面给予无私帮扶,为持续巩固该县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支撑。特别是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扛稳扛好中央企业使命担当,大力实施教育帮扶,用爱心托起泸溪的强教梦想。

“造血式”帮扶助力筑牢教育强县之基

在泸溪,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学校。20年来,中石化以教育帮扶为突破口,开展“造血式”帮扶,加大“硬件”投入,优化教育教学环境,打造“石化助学”样板工程。

仲秋时节,行走在石化中学的校园里,远眺校外,沅水如翡翠般流去,铁山直插云天翠色逼人。俯视校内,高楼林立,绿树掩映,让人流连忘返。

“2003年夏天前,这里是一片荒芜,一片乱石,杂草丛生之地。”站在美丽如画的校园里,从教34年的覃金枝老师感慨万千,“刚搬到这里时,只有一栋教学楼,一栋科技楼和五块破旧不堪的水泥篮球场,办学条件非常简陋。”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面对如此窘境,中石化聚焦教育,慷慨解囊,自2002年投资376万元修建石化楼开始,二十年如一日帮扶石化中学。特别是近几年,帮扶力度更是与日俱增,帮扶成果历历在目。

2018年,投入60万元,购置综合楼部分配套设施;2019年,投入190万元,完成求真楼前荒地及运动场改造;2020年,投入150万元,完成厚德楼、教师办公室部分配套设施设备采购及校园白改黑项目建设;2021年,投入300万元,对学校教室门窗、灯管线路及走廊墙壁改造,并对特色班级的教室进行装修。2022年,投入300多万元,对教学楼厕所进行改造,新建了心理健康中心、校园科技馆、文化长廊、党群活动室等。

如今,石化中学占地70亩,建有教学楼、科技楼、综合楼等主体建筑物8栋,配备完善了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等功能教室,解决了县城及周边5个乡镇3000多名学生的上学难问题 。

“感谢中石化的真情帮助,改善了我们办学环境,让老师安心教学,让我们有精力去教书育人!”覃金枝说,“特别让我高兴的是,一批批孩子从这里毕业,考上了高中,考取了大学。”据统计,该县每年考上重点大学的学子,90%以上初中毕业于县石化中学。

桩桩件件,点点滴滴,都是中石化无私爱心涌现,都是中石化人决胜贫困的痕迹。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花满园。2021年以来,中石化先后投入资金400多万元,用于潭溪小学的教学楼维修、校园文化建设、功能教室完善、学生宿舍改造、添置新桌椅等,整个校园旧貌换新颜,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面对该县乡村学校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中石化多方筹集资金,先后对该县边远的都里坪、木坨等21个贫困村新建小学19所,解决2800多名学生读书难问题。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助举学困孩子求学之梦

“我很幸运,在考取大学的关键时刻,得到中石化资助,让我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金秋时节,湖南都市职业学院,亭台楼阁、绿树掩映,刚刚从教学楼走出来的张金凤老师热情大方。

张金凤出生于合水镇祖坟山村,父母均是农民,三姐妹读书,2006年9月考取到县第一中学读高中,家庭经济压力很大。非常幸运是,她得到中石化资助,顺利读完高中。并于2009年9月考上钦州学院。2013年9月,她考上硕士研究生就读于湖南工业大学,2016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2016年9月至今在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包装印刷系任艺术设计教师。“现在,我倾心教育,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和温暖传递下去。”张金凤满怀激情地说,扶贫首在扶智,知识是战胜贫困最有力的武器。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已成为中石化的信仰和追求。张金凤只是受到中石化帮扶的贫困学生之一。县教体局一份资料上显示,2008至2016年中石化资助该县家庭贫困优秀学生2006人,共计329.2万元。仅2009年秋,考取大学的新生就有30人获得“中石化奖学金”,每人2000元;高中生226人,每人1500元。

“我们的家庭不富裕,但是我们并不感到悲哀,因为有你们无限的关心和爱护激励,我们的心里感到无比的温暖。”潭溪小学六年级学生符雅乐发自肺腑的感言,令人动容。

自2021年起,广东石油分公司与石化中学、长岭炼化公司与潭溪镇中心完小分别搭建了“1+1”帮扶对子,两家直属企业通过发放奖学金、建立“手拉手”关爱机制、设立“朝阳”品牌助学项目、组织爱心助学活动等方式,广泛凝聚爱心力量,助力贫困地区学生成长成才。截至目前,广东石油分公司投入资金23万元,为石化中学60名优秀学生、150名家庭贫困学生分别颁发了第一期 “朝阳奖学金”“手拉手”助学金。长岭炼化公司为潭溪镇中心完小先后捐赠了不同时节校服3100多套、4000多册图书、20多台电脑、系列文体用品等。

量体裁衣 助引特色办学之路

“教育帮扶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突出立足每个帮扶学校的实际,顶层谋划、系统推进、综合施策,为每个学校量身定制具有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帮扶举措,做到增强项,补短板,提弱项,切实打造‘石化助学’示范工程。”中石化在泸溪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新沂说 。

“第一次来到韶山参观毛泽东故居、第一次走进书本中介绍的岳麓书院,这次‘研学’让我大开眼界。”今年7月初,长岭炼化组织带领潭溪镇中心完小20名学生代表到岳阳、长沙、韶山等地开展“研学”活动。为期五天的活动分别为生产区工业游、岳阳长沙文化游、韶山革命传统教育游,进一步拓展师生眼界,为山村孩子点燃梦想之火。“虽然只是短短五天的游学活动,但是通过这次活动让山区孩子们增长了见识,点燃了梦想,对孩子们的影响,可能是一生。”潭溪镇中心完小副校长覃强生由衷地说。

潭溪镇中心完小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下辖办学点7个。教师队伍整体呈“老龄化”现象,骨干教师缺乏。长岭炼化携手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每年投入资金50万元左右,为潭溪镇中心完小老师制定了3年系统培训计划,包括线下集中学习、入校指导、点对点送教送研、课程建设等,通过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不断提高该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淡蓝色的墙面、鹅黄色的灯光,仰卧在音乐放松椅上,戴着脑部传感器,伴随着治疗仪的阵阵按摩、轻柔音乐的缓缓引导,一名中学生缓缓闭上了眼睛……等再次睁开眼睛时,紧张压抑的情绪顿时轻松舒缓了不少。这就是石化中学心理健康中心的一个小场景。

“机器狗一会后退、一会前进,一时扭动着腰肢、偶尔舞动着双臂。”在手掌的“指挥”下,聪明的机器狗正在有模有样的表演。在石化中学的科技馆里,还有互动机械手臂、发电机原理、太阳能发电、勾股定理、植物的生长、奥运悬浮球、风力发电(手摇)等科技展品。一个个寓教于乐的科技体验项目将学生们带入了科技世界。该校校长覃坤军介绍:“中石化投资建设的科技馆,将课堂教学与科技实践有机结合,使学生在体验科学、获得知识、开阔眼界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科创兴趣,可以从小激发学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

另外,中石化还在石化中学建有校园文化长廊、国学馆、特色文化班、图书馆等,为推动该校现代化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助推泸溪五中走艺术特色办学之路,2015年,中石化所属的联合石化公司员工特向县五中捐赠5架钢琴和系列艺术设备,有效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中石化用爱心铺就了艺术特色发展之路。近年来,泸溪五中为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各类高等院校输送学生近4000人,改变了许多农村孩子的命运,成为实现学生“低进高出”的典范校。

春风相伴,未来可期,教育强县、“泸溪经验”态势喜人。在中石化的鼎力帮扶下,泸溪教育迎来持续发展的喜人景象。泸溪县从一个曾经的深度贫困县变成如今的教育强县,近几年来有20多名学子考上了清华北大,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湖南省教育强县”“全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县级优秀组织单位”等700多项殊荣。

来源:红网

作者:杨红林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11/08/120227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