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命案嫌疑人被押解回龙山 龙山公安侦破22年前命案积案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亚恒 湘西报道

抓获——“我知道会有那么一天”

图片1.marked.png

11月6日,周某华被押解回龙山。

11月6日,龙山县公安局“2000.11.28”追逃专案组凯旋归来,此行带着龙山公安追逃工作最新战果——命案嫌疑人周某华被抓获归案。

“我知道会有那么一天……”当嫌疑人周某华在贵州某地被警方抓获时,他知道自己多年的逃亡生涯即将结束。

图片2.marked.png

近年来,民警多次在发案地调查走访。

逃亡——“20多年每次看到警车我就怕”

作案时周某华只有28岁,如今被抓获归案时他已年近半百。“20多年了,每次看到警车我就怕,这次我终于不怕了……”当见到来自家乡湖南龙山的警察后,他连点了很多次头。时间回到22年前,2000年11月,龙山县苗儿滩镇树比村,犯罪嫌疑人周某华在一宴席上因口角纠纷将同村人员周某利杀害,作案后随即出逃。因当时侦破手段有限,周某华一直没有到案。20多年来,他辗转多地逃亡,化名李某长期生活在贵州、重庆一带,始终不敢和别人提到自己的真实姓名。

图片3.marked.png

追逃专案组凯旋归来。

追捕——“我们从未放弃”

近年来,龙山县公安局党委以侦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为契机,多次专题部署对该案的侦破工作。2022年,龙山公安刑侦大队民警在对一条重要线索梳理时发现贵州一人员李某与周某华高度相似,根据该重大发现,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建专班对“李某”身份展开分析,确定了“李某”就是周某华。11月6日,在贵州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将周某华抓获。

“对他的抓捕,我们从未放弃。”多年前,龙山公安将未破的命案积案采取包案制分解到刑侦大队的侦查员肩上,而当时包案这起案件的侦查员正是现在的刑侦大队大队长叶启立,面对嫌疑人的到案,他也有所感慨。22年,龙山公安的领导班子已经换了很多届,刑侦大队的侦查员也经历了多年传承,可他们心中“命案必破”的信念从未改变。

目前,龙山公安正对该起案件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亚恒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11/08/120228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