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黄金茶 携手奔小康——吉首市税务局对口帮扶隘口村纪实

红网时刻记者 欧阳琴芳 湘西报道

晨光熹微,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马劲坳镇隘口村的万亩茶园里,茶叶尖挂着晶莹的露珠,微微闪光。年轻的身影在茶园里忙碌,宛转悠扬的苗歌在茶园里飘荡,平整的水泥路畅通八达,古香古色的木质房屋依然保存完好,门楣上刻着“囍”字……隘口村内,一派生机勃勃。

图片1.png

隘口村的黄金茶园。

隘口村,距城区15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土家族、苗族、汉族杂居的行政村,共有785户3161 人,以拥有明代湘西黄金茶交易遗址而闻名。2014年,该村共有建档立卡户168户、660人,贫困发生率23.9%。2015年,吉首市税务局对口帮扶村隘口村,倾全局之情,举全局之力,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底,隘口村3161人年均增加收入超过8300元。实现脱贫154户623人,全村贫困发生率仅为1%。2018年,隘口村整体脱贫验收合格。2018年——2020年6月,该村年人均收入由12000元增长到16000元,实现脱贫167户654人,全村贫困发生率为0%。现在,隘口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黄金茶基地、富裕村,村民正走在携手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党建引领 “精准”找贫根

2014年,吉首市税务局驻隘口村第一书记向泽银刚来到隘口村时,村路弯弯曲曲、又窄又烂,木房子歪歪斜斜且破旧,村里不见青壮年,只剩年迈的老人和小孩。

十多年前,向功梅离开村子出去打工的时候才二十出头,离开时,她没有任何留恋,在她看来,只有翻山走出去,生活才有奔头。而现在,她却只想待在村子里,因为隘口村和以往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荷包都鼓起来了,生活安康又富足,村里满是绿树红花,美丽的小洋房一栋接着一栋,古朴的老房子也同时被保留。2017年,隘口村被评为吉首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图片2.png

生产车间里,摆着制作好的黄金茶。

隘口村的变化离不开吉首市税务局的努力。2014年以来,吉首市税务局驻村工作组根据隘口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坚持人力、物力、财力“三管齐下”。坚持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严格按照“五清”工作法开展扶贫,摸清家底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建立基础档案,明确问题,制定帮扶规划计划。

图片3.png

向泽银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实地走访村属各组群众,倾听村民心声,与村民代表认真探讨,决定以抓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建好新农村,打造卫生文明村寨;抓优势产业建设,把产业路修好,努力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打造“茶叶产业村”;抓景区建设规划,探索旅游乡村发展新路,实现隘口村全方位、可持续性、又好又快发展。

发展产业 建成“湘西黄金茶”基地

“我以前在江浙一带打工,背井离乡的。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家里,两全其美,种好我那8亩茶园,比出门打工强太多了!”隘口村村民向天兵高兴地说。

向泽银与78岁的龙吉英老奶奶在茶园里唱苗歌,歌颂扶贫好政策。

在隘口村驻扎的前半年里,向泽银的脚步踏遍了村里11个小组的各个角落,走访村民200余户,并开展座谈会听取大家意见。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制定了《隘口村产业扶贫计划》。

向泽银和村支书向天顺针对隘口村实际,以隘口村的黄金茶优质资源为脱贫突破口,提出全面恢复茶园,发动群众种植“湘西黄金茶”,并牵头成立了吉首市第一家茶叶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基地+互助组+贫困户”模式,打造茶叶产业村。茶叶外销的同时还依据茶园的地理环境和生态优势,积极引导村民打造“茶旅文化”品牌,构建了依据万亩茶园地理环境和优势,开发旅游休闲观光线路,现在的隘口村,建成了15000亩的茶园,全村农民都在发展茶叶产业。隘口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湘西黄金茶产地,带动周边8个乡镇20个行政村种植茶叶6万多亩,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茶脱贫。

吉首市税务局驻隘口村扶贫工作队争取资金380余万元,完成了产业路口保坎的修建和产业路的修建,投入资金14万元兴修水渠700米,改善灌溉设施,增加有效灌溉面积30亩。修建40个集雨窖,解决村民茶叶抗旱能力。为村民修建一个能解决500余人安全饮水的大水池,解决了村民饮水困难。整合资金13.2万元,完成了全长2000余米的村道硬化,解决了两个组、村民出行难,以及茶叶外销不畅通的问题。

村帮村、心连心 推进乡村振兴

“天龙家装修建民宿,天明家开辟茶艺展示场,富平兴建茶香腊肉烤房,还有建设乡村娱乐场、茶酒加工作坊……”55岁的隘口村村民张天顺和村里的5个家庭农场主正在积极推进“抱团”发展,共同拓宽苗乡茶叶产业致富路。多年前,在城里打拼的张天顺回到家里开发茶园,茶园面积达百亩,他办起了“以茶促旅、以旅兴茶”家庭农场式的农家乐——“顺天家庭农场”。

嫩绿的茶叶变成了金叶子,隘口村也变成了黄金茶谷,隘口村的脱贫致富经变成了可复制推广的“隘口经验”。

金星村,位于吉首市太平镇,是全省特困村,该村交通闭塞,村内多山地,村民思想落后,放眼望去,皆是老幼妇孺。

2018年前,该村贫困户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椪柑种植、家畜家禽养殖粮食种植等,相关产业一直未形成规模化。2018年后受益于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吉首市税务局开展“村村结对帮扶”活动,在对金星村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借鉴隘口经验,引入启动资金20万元,将扶贫村隘口村的茶叶项目引进到金星村,隘口村在“村帮村”工作中可以保证茶苗的供应、保证茶叶技术指导、保证茶叶收购,销售渠道有保障。

产业是兴村富民之本,吉首市税务局在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使贫困户有奔头,切实转变脱贫致富观念,去掉等、靠、要的思想,鼓励和帮助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目前,金星村已新开茶园2500余亩。

经过几年的精准扶贫,金星村基本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该村易地扶贫搬迁127户520人,现已有125户拿到住房钥匙,落实教育帮扶148人,村内无辍学情况发生,全村建档立卡户新农合参保率达100%,有效地解决了村子因病致贫和返贫问题。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欧阳琴芳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5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