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深度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活了”农村新天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鋆 通讯员 龙俊 吴东林 湘西凤凰报道

月亮刚刚爬上山头,深蓝色的天幕沉沉落了下来。本应该沉睡在黑夜里的村庄,随着一盏一盏暖黄的灯笼亮起,多了些现代风情的浪漫。有着浓厚民族风味的老屋庭院,一只老黄狗正悠闲摇着尾巴,屋外悬挂着的玉米和红辣椒,无一不是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凤凰县深度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不仅“活了”新农村,更打开了农村发展新局面。

壮大村集体经济,落实民生实惠

农村宅基地改革,在阿拉营镇开展得如火如荼。决定改革后,凤凰县成立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办公室统筹农村宅基地管理日常,专人专班开展工作。利用“湘西为民”微信群、“村村响”双语广播、横幅标语等宣传媒介积极广泛宣传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一时间,宅基地改革的热潮席卷整个农村。

“一开始大家都还是有些犹豫,不过后来想着闲置也是闲置,还不如租出去咯。”阿拉营镇当地居民表示。通过开展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工作,截至今年9月初,阿拉营镇已收取宅基地有偿使用费88万元。而这些钱,都用于本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对于贫困家庭日常生活困难,村集体经济也能拿出一部分钱让其得到解决。“宅基地改革好呀,现在坐在家里就能赚钱!收来的钱又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大大提高,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了!”阿拉营镇当地居民喜笑颜开。

图片1.marked.png

被公司租赁的老宅焕然一新,且仍然保留了原有的民族风味。

发展产业经济,加速文旅融合

随着宅基地改革的深入,一些企业也开始尝试新的探索。湖南省天下凤凰茶业有限公司把当地贫困户和公司的开发项目有效结合起来,对园区农户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实现土地入股产业分红效益。

在廖家桥镇八斗丘村,公司租赁了十几栋老旧和废气的土木结构的农村传统老宅子。对其中一部分农户还在使用、但外观及主体结构年久失修的老宅子,公司出资对其进行修缮,让居民住的更安全舒适的同时,使其项目建筑群落风格更统一更美观。对另一部分闲置的房屋,进行了深层次保护性维修开发,改为小型苗族实景生活体验区、凤凰茶叶产业展示区、客人动手茶叶产品手工制作区、茶文化推广学习以及茶文化主题个性化民宿。

图片2.marked.png

公司出资修缮后的茶文化主题房屋。

“对于当地村民来说,公司集体盘活闲置房屋,农户们每年都可以得到一笔固定收入,带动凤凰县闲置老土屋再利用模式。而且集体流转有保障,更加便于管理。”天下凤凰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天下凤凰茶业有限公司的项目仍在继续推进中。其中,宅基地盘活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文旅融合项目,更是能把这些古老乡村传统文化的夯土建筑民宅完整保留下来,也能将一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

解放市场要素,共同致富乡村

没有了闲置老房子的“后顾之忧”,又有了龙头企业来当地发展产业。当地农民在生活变得更好的同时,也可以寻求新的致富之路。

“宅基地改革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农民搬离原来的乡村后,可以进城务工。外乡人来此发展旅游业,又可以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还有一些当地居民可以出租店面做生意,全方面实现了民生便利。”廖家桥镇廖家桥社区书记唐小龙说。

宅基地改革,盘活的不仅仅是土地,更有这片土地上的农户。在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利用的同时,实现了农民进城、市民下乡的双向市场要素流通,也能为当地实现经济效益创收。如天下凤凰茶叶有限公司将贫困户优先录用为茶园护理和鲜叶采摘长期季节用工,提供稳定长久收益,预计直接增加就业人数为600多人,产业带动关联性村劳动力达1万人以上。未来,公司将坚持扎根农村与区域农民共同发展,解决当地居民就业问题,共同致富振兴乡村。

探索“三权分置”活化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活化”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等要素的过程。在落实宅基地所有权归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保障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基础上,通过还权赋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土地红利。

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的“三资模式”。竹山村的资源参与模式。竹山村村民用闲置的传统民居和闲置宅基地入股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组织以此为资源,通过租赁方式出租给企业,开发乡村旅游,村民从中获取租金,成功打造“爱在竹山”沉浸体验景区。老家寨的资产参与模式。老家寨村民把传统村落和闲置的宅基地、闲置农房如果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组织以此为资产,参与企业共同开发乡村旅游,成功打造老家寨景区。拉豪村的资金参与模式。拉豪村民用闲置的宅基地、闲置农房加入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的旅游合作社,中石化投入资金入股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对闲置农房进行维修改造,改造后交由企业开发成森林民俗,四家按股分红。2021年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368宗56亩,实现旅游收益分红447.8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57个,人均月工资2500元,村民年工资共1370余万元,传统村落村集体资源入股年收益达5万-30万元,仅宅改参与的乡村旅游直接带动群众就业3000人以上,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图片3.marked.png

雅致的拉豪森林主题民宿。

规范跨区域保障,确保群众住居权益。在确保农户资格权基础上,探索跨区域保障宅基地,建立县域内(跨乡镇、跨村组)取得渠道,采取择位竞价,异地集体成员可以采取通过有偿使用的方式跨乡镇、跨村组使用宅基地建房。同时,允许农户进城及其他省市,保留资格权,随时回来申请宅基地建房。敞开城镇居民下乡渠道,鼓励城里资本流向农村,采取租赁或合伙方式使用宅基地,有力保障了农民发展相关产业的资金需求。激活了乡村振兴。

下一步,凤凰县将持续推进宅基地改革,因地制宜,攻坚克难。“目前工作进入了攻坚期,有很多的问题在落实中暴露了出来。要规范使用费的收取及调整,一步一步将宅基地改革工作进行下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凤凰县农经站站长杨敏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龙俊 吴东林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09/26/118692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