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她开启“暖心计划”!泸溪公安民警倾情关爱留守儿童

红网时刻湘西4月8日讯(通讯员 田娟 文嘉)4月5日,正值清明假期,泸溪县公安局洗溪派出所院子里因为新添了一位小小家庭成员而呈现出了一片融融暖意:往常一到放假便独自待在阴暗潮湿的出租屋发呆的小丽成了整个派出所的“掌上明珠”,看书、聊家常、打乒乓球……灿烂的笑容、甜美的声音给严肃单调的派出所增添了几分灵气。

8e15b85d742e4d75bd848e2590debe35.jpg

这一天,对于小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她做梦也没想到一个盎然的春天便这样降临了;这一天,对于洗溪派出所所长戴三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为小丽健康成长精心制定的“暖心计划”在他的心中其实已经酝酿很久了。

事情还得从3月中旬说起。洗溪派出所在全力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过程中,通过走访摸排得知某校学生小丽家长在外务工,自己一到双休便独自居住在街上的一间出租房里。走进小丽住所,戴三第一反应便是鼻子发酸:潮湿阴暗、杂乱不堪、电路老化……不仅如此还存在安全隐患。这孩子过的都是什么日子啊?戴三当即向党委政府、学校奔走汇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戴三带上所里的兄弟再次来到这里,为孩子更换了棉被、新添了衣柜、整理了房间、更换了电路……

db7ecdb3d1cb48dd84e4f05c0a35f3cd.jpg

事情并没有完结,“暖心计划”才刚刚开始启动。戴三继续向局领导汇报,得知这一情况后,领导指示戴三继续跟进帮扶,想尽办法从本质上解决难题。于是,戴三萌生了一个想法,回家与妻子商量一拍即合,两人决定当孩子的临时监护人,给孩子以父母般的呵护。

连日来,戴三征得孩子父亲同意,继续奔走呼吁,争取支持为孩子在单位里重新租了一间宿舍。4月5日,他专程找到小丽并带回了派出所,于是便出现了文中开头暖心的一幕。“今后,周末你就到派出所来吃饭、休息、看书,这里就是你的家!”小丽乖巧地点着头。

下午,戴三带着小丽来到了白沙,夫妻俩带着小丽和自己的大儿子一起逛书店买书、吃面包薯条、精心给小丽挑选购买新衣服……“下次考试要是考进前十,就再带你来这里吃零食。”戴三不时了解小丽的学习、生活、家庭状况,并温和地鼓励小丽。

“跟着所长走进他的家,才知道他的小儿子生病了,从白沙回洗溪前,他还十分不舍地亲了亲生病的小儿子。”辅警张恩正以《院子里的新成员》为题,写了一篇随笔发表自己的所看所想,表达了对小丽这位新成员到来的欣喜,对所长更是敬佩有加。

通过积极汇报呼吁,爱的触角在不断延伸。4月7日,洗溪镇党委书记、学校校长与派出所民辅警一同来到小丽出租屋,为小丽张罗着搬进了新家,并为小丽以及像小丽一样需要帮助的孩子共同谋划着更贴心、更具体的“暖心成长计划”,你一言、我一语,这场景温馨而美好。

“以后小丽的生活、学习我都会全程跟进,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还想让更多的部门、更多的人了解到基层存在的实际困难,了解留守儿童的不易与艰辛,多争取一些资源向基层倾斜,让他们感受到爱,让他们健康成长。”在与笔者的交流当中,戴三如此畅谈着自己的真实想法,话语朴实而坚定。(文中小丽为化名)

来源:红网

作者:田娟 文嘉

编辑:欧阳琴芳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80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