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丨施金通:用行动践行精准扶贫的思想光芒和实践伟力

图片1.marked.png

施金通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红网时刻记者 张艺凡 通讯员 向力 湘西报道

7月23日,正值暑假,记者在十八洞村看到,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是络绎不绝。村里的讲解员、长廊里卖小吃的、在山货集市卖土特产的村民、为游客准备餐食的农家乐、接待游客入住的民宿老板......都忙得不亦乐乎,村民的幸福生活已然写在笑容里。

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一站,十八洞村摸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之路。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施金通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片2.marked.png

施金通在村里开展工作。

我是十八洞村人 我要和村民们一起拔穷根、脱穷帽

十八洞村的“领头人”施金通,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十八洞村苗家汉子。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考察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十八洞村委会主任施金通感到身上担子沉甸甸的。当时部分群众不仅“口袋穷”,思想更“穷”。2015年十八洞开始修进村路,因为占用土地经常遇到村民阻挡施工。施金通和当时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挨家挨户给村民讲政策、做思想工作。施金通说:“发展乡村旅游要向前看,资源要互补。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了,来的人就多了就可以卖特产,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有事做。”

尽管如此,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工作还是处处碰壁,施金通带头做表率,决定用自己的土地和不愿占地的村民换,施金通说,我是十八洞村人,地是十八洞的地,用自己的土地搞村里的建设,不亏。

对于村里急需改变的现状,施金通带头喊出了“有钱没钱,大干三年”的响亮口号,他要大家“宁愿苦干,不能苦熬”。同时,探索推行“村民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模式、举办道德讲堂、组织系列文化活动,调动群众积极性。

人心齐,泰山移。几年时间里,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着力发展集体经济、发展旅游经济,当时村里搞起了猕猴桃飞地经济、黄牛山羊养殖等产业,还成立了十八洞旅游公司。村里旅游发展起来的同时,带动了许多产业的发展,村民们不用再外出打工、不要为春耕的事发愁,施金通实现了当初对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致富”的承诺。

我是党员 困难不可怕 创造条件也要上

2013年,摆在施金通面前的十八洞,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人均收入仅1300多元,村集体经济更是为“零”。他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十八洞工作队一起想办法,克服人多地少的矛盾,“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产业”,探索“飞地”发展脱贫产业,通过股份合作组建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异地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精品猕猴桃基地,十八洞的猕猴桃飞出大山直销港澳等地,2019年十八洞村人均分红1600元。

图片3.marked.png

加班加点是施金通的工作常态。

十八洞猕猴桃基地“飞出去”,但村里的产业和集体经济依然薄弱。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时不经意说的一句话“主任啊,这才是真正的农夫山泉啊”,为施金通带来了灵感。他和县委驻十八洞村工作队一道,在上级帮助下,通过辗转努力,引进步步高集团,建成十八洞村山泉水厂,光此一项,2018年村集体经济达到64万余元,为十八洞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现在的十八洞村,已经形成了种养、苗绣、劳务、旅游、山泉水5大产业体系,并带动周边26个村抱团发展。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依然突破200万元,村民奖励分红60万元。

图片4.marked.png

施金通向记者介绍十八洞腊肉。

正当村里各产业发展进入正轨的时候,施金通却成了“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不肖子”,2020年初,他的父亲诊断为脑瘤晚期,可他却一直没时间陪父亲到医院治疗;在父亲瘫痪在家的几个月时间里,他没有一天好好侍候在身边;在父亲弥留之际,他还在村里组织村支两委班子开会布置工作......他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奉献给了十八洞的父老乡亲。

如今,乡村振兴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倍感责任重大。施金通说,接下来十八洞人将进一步深刻领会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用活用好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新时代红色资源,继续扛牢“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担当,深学悟透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投入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

来源:红网

作者:张艺凡 向力 袁昌俊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1/07/27/97067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