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2022年第3号)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规模性暴发态势不断加剧,中秋、国庆佳节将至,人员流动、聚集势必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为确保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按照国家、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现就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疫情传播风险。倡导在省外工作、生活、学习人员尽量留在当地过节,确需从省外入(返)州的,提前1天通过“湖南居民健康卡—入(返)湘报备登记”小程序报备行程,或通过电话及亲朋好友提前向目的地单位、村(社区)报备。

二、安全有序出行。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从外省入(返)州人员均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州后在交通站场、入州关口的健康监测服务点进行“落地检”,入(返)州第三天须进行第2次核酸检测,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未出来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疫情发生地入(返)州人员须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和自我健康监测等动态分级管控措施,对故意隐瞒行程信息、逃避或拒不配合管控措施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法追究个人法律责任。

三、加强重点场所和机构管理。全州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场所要全面落实常态化扫“场所码”、查“行程卡”措施,实行专人管理、“绿码”通行,确保往来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和行动轨迹有效追踪。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除查验“两码”外,还须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外省入(返)州的建筑工地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从严管控各类会议和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谁举办谁负责”,从严管控各类会议和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有省外人员参加的线下会议活动暂缓举办。确需举办的会议和活动,由举办单位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分级审批要求,并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所有参加活动人员须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从简操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规范落实防控要求。

五、加强个人防护。请广大居民密切关注实时疫情信息,时刻关注个人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与“健康码”信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健康码”信息异常须主动及时向所在村(社区)或单位报告,积极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在出入各类场所时,自觉遵守扫“场所码”、出示“行程卡”、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测体温等防疫规定。

六、配合落实区域核酸检测。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即日起将在各县市、湘西高新区城区及芙蓉镇、边城茶峒、墨戎苗寨、夯吾苗寨、矮寨•德夯•十八洞等重点旅游景区实行每周1次区域核酸检测,以上区域内全体居民须按县市区统一安排,主动前往定点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并积极配合各县市区组织开展的区域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七、及早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如无接种禁忌,请及早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以上防控措施在2022年9月10日至10月31日期间执行,后续将根据疫情形势,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措施。

特此通告。

湘西自治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9月9日

来源:红网

作者:湘西自治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09/10/118153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