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如椽巨笔书写新时代美丽画卷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艺凡 通讯员 谭少平 湘西报道

干净的村间道,串联起家家户户;一块块红砖砌就的矮墙,像一行行抒情的诗句,韵脚清晰,诗意盎然;最美农家窗明几净,与各色花卉搭配,这是一种精致与细腻的有机组合。目之所及,风光秀美,景色旖旎,十年来,湘西大地发生“美丽蝶变”。

图片1.marked.png

群山环抱的十八洞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紧跟国家战略部署,着眼当地生态优势,州委、州政府吹响了“美丽湘西”建设号角,从城乡同建同治到启动美丽乡村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再到创建100个最美乡村……以最美集镇、最美村寨、最美河库、最美生态公路、最美农家“五美”创建和乡村振兴“六大行动”为引领,以“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开创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合片成面的建设美丽湘西工作新格局,绘就绿色古色红色交相辉映、颜值品质气质价值相得益彰的美丽湘西,在湘西城乡各处掀起了一场从颜值到气质的全面变革。村村寨寨生态更秀美了、环境更优美了、民风更淳美了、社会更和美了,群众的获得感更足了。

解锁“五美”创建 描绘城乡新画卷

金秋时节,泸溪县浦市镇五果溜村一片丰收景象。行走在沅水河畔的五果溜村,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白墙黛瓦,树木葱茏,稻田金黄,路在绿中,人在景中,一处处留住乡愁的农家庭院,一笔一画间溢满了美丽的色调,如同一幅风景宜人的彩色图画,水美乡村正全景绽放。

图片2.marked.png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五果溜村。

十年里,湘西州委、州政府深入开展“五美”创建,持续深化最美集镇、最美村寨、最美农家、最美河库、最美生态公路“五美”创建,为湘西大地“化妆添彩”。

穿越在湘西的山川湖泊之间,一条条连绵逶迤公路似卧龙般蜿蜒。2019年至今,全州共投入创建资金10500余万元,累计完成最美生态公路2156公里,2022年新增创建最美生态公路521公里实施公路沿线绿化美化、观景台、停车场建设等项目,大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如今,这些公路也成了湘西的靓丽奇观。矮寨盘山公路、龙里公路等最美生态公路成为了贯穿东西、联通南北的全域旅游“风光画廊”,十八洞通村公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湖南省最美农村路。

2021年,湘西州整合创建资金6亿余元,统筹文明卫生创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大力推进最美城镇、最美小区创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停车位建设、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古村落保护等一大批项目,使得城镇“颜值”显著提升。

图片3.marked.png

风景如画的永顺县最美生态公路。

湘西州大力推进乡村规划、基础设施、环境美化、村庄管理、文明形象五大提质行动,统筹整合资金10亿余元,完成了一批乡村规划、景观设计,建成了一批高端民宿、农事体验、生态观光、红色教育、民俗文化等旅游项目。吉首市隘口村、凤凰县竹山村等一大批最美乡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焕发出了新生机。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创建最美城镇25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12个、示范村67个,州级最美村224个、精品村293个、示范村600个;最美生态公路1640.5公里;最美农家31507户。

用制度创新“打底”提升人居环境治理“凝聚力”

麻栗场镇沙科村是一个美丽的苗族村落。沿着炒砂路进村,道路两旁的房舍墙上都绘制“乡村振兴”主题宣传画,村民的院落统一围着篱笆。村支部书记刘再勤介绍:“所有村民院落周围都种着金银花,兼具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他回头指着村外一大片梯田又说:“那里种了1200亩五彩油菜,等明年花开,特别漂亮,欢迎你们来游玩。”2021年7月,花垣县启动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龙潭镇青龙村、石栏镇猫儿坡村、吉卫镇白岩村等29个村被列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打造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

图片4.marked.png

龙山县头车村村民邓世龙家的农家小院。

凤凰县千工坪镇建塘村送“美”到户,村民们家家户户新修杂物间、硬化院坝,对房屋进行了美化整修,拆除杂乱的围墙,用红砖围着屋子修了半圈花坛做围栏,前屋后那一小块一小块被竹篱笆围着的地里,各种蔬菜长得让人心生欢喜。

2013年,湘西全面吹响城乡同建同治的集结号,启动了垃圾治理“攻坚战”。城乡主干道、背街小巷、单位院落的陈年垃圾不见了,乱搭乱建行为不见了,城乡环境大变样。2016年,湘西州乘胜追击,拉开“美丽湘西”建设大幕。从启动美丽乡村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到提出“治垃圾、治厕所、治污水、治容貌,种菜、种花、种树,创美丽农家”四治三种一创。农村垃圾治理向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图片5.marked.png

保靖县碗米坡镇沙湾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已开始发展乡村旅游。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出成效,州委、州政府先后出台《湘西自治州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湘西自治州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全州一盘棋、顶层设计、分类推进的思路,按每年100个精品村、300个示范村逐步打造,结合“土家探源”和“神秘苗乡”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开发,精选城镇、景区景点、重要通道周边的村为重点进行提质升级,优化美丽乡村选点布局,形成了串点连线成片的美丽乡村群,全州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村庄规划管理体系基本健全。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清理、生活垃圾清理、庭院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开展示范创建,全方位、高标准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老百姓生活品质。

保持原味彰显韵味擦亮“美丽湘西”建设最美底色

在中国传统村落龙山县咱果乡脉龙村,万亩桐花林从山顶铺排至山脚,白色花海蔚为壮观,四方游客纷至沓来。湘西州纵深推进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加大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3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7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打造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培育乡风文明,提升群众素养,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尽显“美丽湘西”独特气质。

十年来,湘西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主题,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绿色画卷在美丽湘西徐徐展开。“十三五”末,全州森林覆盖率为70.24%,林地面积1740.9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5017.2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4958.3万立方米)。湘西州先后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北延安、南湘西’生态建设典范城市”“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区”等国家级品牌。

图片6.marked.png

吉首市坪郎村村民在河里捞桃花虫。刘喜国摄

美丽湘西并不是只打造美的环境,更在于坚持培育文明乡风,加强文化建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让建设美丽湘西、呵护美好家园的共识深入人心。湘西州还坚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使群众文明素养得到提升,让建设美丽湘西、呵护美好家园的共识深入人心。通过文明宣教、评优评奖等活动,采取“大评小奖”、爱心积分超市、环境卫生公示榜等措施,“美丽”的定位更加准确,美丽乡村建设逐步由行政推动发展到群众自主参与,“美丽家园自己建”的意识普遍得到增强。

永顺县、龙山县分别荣获2019年度、2021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湘西州荣获2021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州,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花垣县、保靖县分别荣获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花垣县十八洞村、凤凰县菖蒲塘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图片7.marked.png

炊烟袅袅阳孟村。 杨凤菊 摄

湘西州把美丽湘西建设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相融合,让美丽湘西的颜值、品质、气质、价值尽显,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建设现代化新湘西。

来源:红网

作者:张艺凡 谭少平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湘西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x.rednet.cn/content/2022/09/27/118758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政法
  • 民生
  • 县市区
  • 公示公告
  • 旅游
  • 经济
  • 教育
  • 红图
  • 精彩视频
  • 虢正贵
  • 龙晓华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西站首页